博客年龄:17年10个月
访问:?
文章:1402篇

个人描述

姓名:严辉文曾用笔名掀髯一笑、采桑子等 职业:城市农民,湖北省作家协会会员,武汉市书法家协会会员 年龄:老大不小 位置:武汉之郊 个性介绍: 予岂好辩哉?予不得已也! 选稿约稿请垂询:yanhuiwen100@126.com QQ542183561

教室外听课,马路边敬礼

2008-10-15 10:55 阅读(?)评论(0)


教室外听课,马路边敬礼
□ 严辉文(武汉 公务员)
 
 
 
  在教育孩子的问题上,总有一些“倒退着的创新”很是吸引人的眼球。

  这些个“创新”一般都是相对保守的,所以通常是易于接受习焉不察的。比如时尚潮流是素质教育,但为了孩子出成绩,面对应试进行魔鬼式强化训练的 “县一中模式”,就很市场也很有些令人神往。

  但凡事情总有个度,一走极端,就闹笑话,最后让人哭笑不得。比如让学生在马路边上对着汽车的敬礼。从网络上配发的图片看来,贵州黄平县许多中小学生还真是对着汽车在很认真地行标准的队礼。如此令人匪夷所思的事情,当地教育部门居然还有一套说辞,听起来还真是有点“创新”的意思。据说这种在黄平县范围内推广的礼仪方式,在让所有中小学生学会向过路车辆敬礼的同时,一是有更多的机会学习实践汽车时代的礼仪,有利于将礼仪之邦的传统发扬光大;二是还能有效地防范交通安全事故,于是也有利于孩子的健康成长。

  不知何故,笔者还是联想到了古时候庶民面对官轿行注目礼之肃静、回避、谦卑、愚忠,那是一种多么有利于安全的礼仪啊!

  隔天的消息,我们又看到了登封市滨河路小学有一学生20多天站在教室外听课,猛一看,还以为是老师在体罚学生;再仔细一看,原来农民工的孩子被撵出了课堂(10月14日腾讯网)!这种咄咄怪事端的让人怒发冲冠,虽说目前尚没有听到官方的说辞,但笔者禁不住又要联想到有利于孩子的所谓“创新”。让那个孩子在教室外听课,一听就是20多天,登封市这个小学的老师不会不知道孩子身心上所面临的困境和艰难。但换个角度一想,眼下农民工的子女家庭条件较差,焉知学校此举不是在培养孩子的吃苦精神,并以此对孩子进行励志教育,以便促其为改变处境从此勤奋向上呢?

  教室外听课,马路边敬礼。现在听起来让人气愤,像做梦一般忘了今夕何夕,但也表明如果我们的公民教育不从孩子抓起,此类“创举”恐怕还会翻陈出新难以禁绝了。
 
 

详情请看:http://cjmp.cnhan.com/cjrb/html/2008-10/16/content_459761.htm

搜狐评论>日月谈 > 社会评论 教室外听课,马路边敬礼
 

新浪网》新闻中心 > 评论 > 正文

严辉文:孩子们只能教室外听课马路边敬礼吗
 
新华网主页 - 新华网评--教室外听课,马路边敬礼
 
东方评论》评论首页 >> 正文》长江日报:教室外听课,马路边敬礼

澳门月刊》华文精选》社会》正文   教室外听课,马路边敬礼 http://www.macaumonthly.net/Pick/HTML/20081016092506_47861.html

 

 
  最后修改于 2008-11-12 15:55    阅读(?)评论(0)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