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年龄:17年11个月
访问:?
文章:1402篇

个人描述

姓名:严辉文曾用笔名掀髯一笑、采桑子等 职业:城市农民,湖北省作家协会会员,武汉市书法家协会会员 年龄:老大不小 位置:武汉之郊 个性介绍: 予岂好辩哉?予不得已也! 选稿约稿请垂询:yanhuiwen100@126.com QQ542183561

您能拒绝使用“一次性公路”吗?

2010-08-11 08:19 阅读(?)评论(0)

 

您能拒绝使用“一次性公路”吗?

严辉文

  

    现代社会,一次性产品曾被誉为人类便民设计和制造的一大发明。比如一次性碗筷、一次性尿布、一次性塑料袋,等等。但如果“一次性”由此滥觞,延伸到了耗巨资的大项目,显然就是不可想象的灾难。

    如果我说地球上还有那么一条道路完工仅半月即告“重建改造”,您就不要莫名惊诧当做是新天方夜谭了。报纸上就白纸黑字地写着这件发生在杭州市萧山区的怪事儿。原来承建公司的工棚还在路边坚挺着呢,而那条刚刚在今年7月份改造完成的鸿达路,就早已经路将不路了。短短十几天之内又迎来了一次新的“彻底改造”,说是这条路“影响杭州的整体形象”,要再投2500万元,以便由四车道改为宽阔的六车道。(《新京报》8月10日)

    一次性筷子背后是哭泣的森林,一次性塑料袋背后是烦恼的大地,人们已经开始对一次性生活用品是消费便捷还是消费灾难进行了反思。而只要公民尚有觉悟,完全可以主动拒绝一次性消费,但他们能抵制一次性工程吗?答案恐怕不容乐观。

    还是以杭州市萧山的鸿达路为例,建四车道还是六车道,道路一次性使用的周期是一年还是半月,不过是当地“专事专办、特事特办”的政府行为。不仅巨大的资金浪费无人被问责,而且“为了这次彻底改造的事,7月下旬区里还专门开过协调会,发改委、交通、财政各部门一致同意通过了”。显然,通行半月的道路即被改造,在政府心目中,正是建设新道路、树立新形象的大政绩呢。

    于是,在这条一次性的鸿达路上,老百姓除了享受纳税人负担的“被增加”、道路改造禁止通行的“被知情”,生活生产的诸多的“被不便”外,还能有什么更好的选择呢?

    

0811中国青年报青年话题 :http://zqb.cyol.com/content/2010-08/11/content_3368301.htm

0812山西商报经济时评 :http://epaper.tynews.com.cn/shtml/sxsb/20100812/516875.shtml

0814宿迁晚报西楚时评 :http://epaper.sqdaily.com/sqwb/html/2010-08/14/content_180620.htm

  最后修改于 2010-08-16 13:53    阅读(?)评论(0)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