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年龄:17年11个月
访问:?
文章:1402篇

个人描述

姓名:严辉文曾用笔名掀髯一笑、采桑子等 职业:城市农民,湖北省作家协会会员,武汉市书法家协会会员 年龄:老大不小 位置:武汉之郊 个性介绍: 予岂好辩哉?予不得已也! 选稿约稿请垂询:yanhuiwen100@126.com QQ542183561

如何面对“听话小乖乖”的简历

2010-11-19 08:10 阅读(?)评论(0)

 

如何面对“听话小乖乖”的简历

严辉文

 

有的女生简历中提供的照片,摆了个身穿睡衣在阳台上劈叉的POSE;众多求职者兴趣爱好中除了读书、写作、运动之外,还主动曝料一些诸如喝酒之类的灰色技能;在简历后面,求职发件人拥有“听话小乖乖”、“孤独诱惑”、“灰太狼2012”之类怪异的网名。在招聘官的眼中,如今大学生的简历堪称十分雷人。(《中国青年报》11月18日)

早就听说如今大学生在包装简历上花样繁多:高手代写、简历注水、突击提拔、自我褒奖、花里胡哨、怪异纷呈,可谓极一时之大观,真正让人明白什么叫“生活比小说更精彩”。而等到看了曾经反复“筛简历”、阅简历无数的招聘官内心感受,才恍然大悟:做简历实在是一件考验人、折磨人,且很雷人的活计。

可以说,简历之兴衰存废,实在是求职艰辛和社会转型的又一个晴雨表。职场已经历从过去简历显得多余,到后来需要投递简历职场探路,再到如今只见简历满天飞、不知前路夜漫漫的激烈竞争。

就不用列举数据说明如今大学生们就业之难了,这么说吧,一个大学生辛苦做出来投出去的简历,恰如茫茫大洋中的一朵浪花,恐怕大多时候还没等被人欣赏,就已经销声匿迹了。如今,在人生和职场的汪洋中,做一朵朴实的浪花,实在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

我常常想,比尔·盖茨要是在中国求职的话,结局会是咋样?大学肄业?会电脑,算是熟练还是精通?会英语,折合多少级?如果他做一份实事求是、不事张扬的简历,从中既看不到吸引人打动人的外表魅力,又寻不着过人素质和内涵的任何蛛丝马迹,我敢断定,他根本就无法进入招聘官们的法眼。

当然,笔者并不认为,前述雷人的简历中,不存在明显的瑕疵,没有痴人说梦的虚妄,但我还是想替他们在招聘官们面前说句话。

不要轻视每一份简历,即便最花哨怪诞的简历背后,都是一个“拔剑四顾心茫然”的焦急探路者,可能还是一个不应该被放弃的优秀职场新人,甚至于是一个杰出的CEO、一个中国的比尔·盖茨。请多多原谅他们不免落入俗套的简历瑕疵,如果可能,请更多地了解简历背后那个充满活力和憧憬的年轻生命;如果可能,请更多地给那些在茫茫大洋中愿意或者不愿意做一朵朴实的浪花的年轻人,提供一个实实在在工作和锻炼的机会。

 

1119中国青年报青年话题:http://zqb.cyol.com/content/2010-11/19/content_3446981.htm

搜狐评论 > 社会评论:http://star.news.sohu.com/20101119/n277745399.shtml

  

   阅读(?)评论(0)
该日志已被搜狐传媒博客群录用:http://blog.sohu.com/news/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