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年龄:17年10个月
访问:?
文章:1402篇

个人描述

姓名:严辉文曾用笔名掀髯一笑、采桑子等 职业:城市农民,湖北省作家协会会员,武汉市书法家协会会员 年龄:老大不小 位置:武汉之郊 个性介绍: 予岂好辩哉?予不得已也! 选稿约稿请垂询:yanhuiwen100@126.com QQ542183561

有关部门正患上“非礼勿视”症

2010-12-07 14:51 阅读(?)评论(0)

有关部门正患上“非礼勿视”症

严辉文

 

最近,关于小学生调查蘑菇漂白的话题,将工商局弄得异常尴尬。一场口水战之后,一切归于平静。平静只是一种无奈的结局:工商部门终将回归常态,而可以预料的是,使防癌食品变成致癌食品之类的“新技术”,恐将层出不穷。

如今,许多类似毒蘑菇事件的发现过程,很是让人哭笑不得,也足令有关部门难堪。发现著名企业严重违反劳动法的不是有关职能部门,是“锦旗哥”们;发现贪污受贿的不是有关职能部门,是小偷或者情妇;发现黑道猖獗的不是有关职能部门,是遵纪守法的经营者;发现天上人间之类的场所卖淫嫖娼的不是有关职能部门,是足不出户的良家妇女;发现食品有毒的不是有关职能部门,是乳臭未干的小学生;发现知名电信企业违规收费的不是有关职能部门,是寥寥数字的“天价微博”;发现辖区最大社会问题的也不是有关职能部门,是尚处于愤青阶段的年轻记者或者爱管闲事的网友……

类似的问题谁有兴趣都可以罗列上一大串。从职责上讲,有关职能部门肩负重托;从实力上看,相关配备也开始“武装到牙齿”了,但是什么原因使其丧失了“发现能力”呢?有一个环保工作人员在接受采访时无意中道出了真相。河北省宁晋县宁纺集团公然通过厂后明沟排放大量污水,经孟村穿越省道393、国道308线污水汇入汪洋沟,黑臭的污水连绵流淌达20公里,成为工业时代水渠的另类景观。就此现象,当地环保部门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竟辩称:“从未接到任何举报,也从未看到过此现象。”(中新网12月3日)

当初看那则图文并茂的报道,我虽然读不出宁纺集团有多大的创汇业绩和经营辉煌,却直观地看到其排污实力之强大之震撼。可当地环保部门对此却一无所知。依常理,群众受不了,读者愤愤然,网友在拍砖,专司其职的有关部门完全应该“看”得到,可惜,有司“看不到”不仅是真实的社会场景,而且简直就如前面所罗列的那些现象一样,正在传染,很是流行。

有关部门之“看不到”,呈现出一种新式的“非礼勿视”症状。这里的“礼”显然不是孔老夫子所谓的“礼教”,有时连丝毫“道理”的影子也看不到,可就是能很快流行。这种“礼”有时是公务人员懒政,有时是职能部门的推诿,有时是资本势力使然,有时又为权力的庇护所要求,有时是被收买,有时又是主动参股,有时是睁只眼闭只眼,有时又是置若罔闻熟视无睹。总之是“礼”之所至,职能部门与违法行为之间能够互相体谅、长期共存。发乎情,止乎“礼”。个中猫儿腻和分寸,学问和技巧,可谓大矣!

 

1208中国青年报青年话题:http://zqb.cyol.com/content/2010-12/08/content_3458941.htm

  最后修改于 2010-12-08 08:17    阅读(?)评论(0)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