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年龄:17年11个月
访问:?
文章:1402篇

个人描述

姓名:严辉文曾用笔名掀髯一笑、采桑子等 职业:城市农民,湖北省作家协会会员,武汉市书法家协会会员 年龄:老大不小 位置:武汉之郊 个性介绍: 予岂好辩哉?予不得已也! 选稿约稿请垂询:yanhuiwen100@126.com QQ542183561

“明星企业”何以流着污染的血液

2011-05-04 08:15 阅读(?)评论(0)

    

 

“明星企业”何以流着污染的血液

严辉文

 

 

 

河北诚信有限责任公司等20多家化工厂,多年来将含有氰化钠等毒素的污水大量排放,造成几个村庄的地下水和农田污染,部分群众被迫买水度日。记者接到群众举报后调查发现,这些企业大多是河北元氏县的利税大户,是拥有众多荣誉称号的所谓“明星企业”。(见5月3日《中国青年报》)

 

企业家身上需要流淌道德的血液,这不是唱道德高调,而是企业合法性的本质要求。这也意味着起码的社会责任担当,意味着赚钱的欲望不能逾越一道道必须遵守的底线。换言之,对于环境污染问题来说,在这样的底线要求面前,企业将含有氰化钠等毒素的污水肆意排放,且坐视这些毒水给附近居民生活和农业生产造成危害,不能不说是大大的罪过。但如今的现实却是类似的污染事件已不是什么稀奇事,而且有一再重演的势头,以至于河北元氏县化工企业污染问题,已经算不上是很“给力”的新闻,几乎面临着一次又一次过眼云烟般的类似新闻同样的命运:记者无可奈何,读者唯有唏嘘。

 

不过,这则新闻仍然不乏看点。一是这些流着污染血液的化工企业,居然顶着“明星企业”的桂冠。这不是黑色幽默,是连官方也认可的事实。“明星企业”总归有其独到之处,这些企业之所以被冠以明星的头衔,原来他们在百姓眼里虽然是排污大户,但是作为纳税大户在政府眼里则是香饽饽。据了解,元氏县去年财政收入5亿多元,而第一利税大户河北诚信有限责任公司的企业利税就占到近四分之一。在盛行的GDP主义面前,在财政分灶吃饭的语境下,地方政府对待这样的主儿,敢有丝毫的马虎怠慢吗?

 

二既然成了“明星企业”,当然就要享受明星的尊荣。按照环保法规,环保部门应当严厉处罚污染企业,问题严重的要关停。但他们却帮着“协调”企业花点钱补偿了事。对此做法,当地干部群众殊为不解:这等于是环保局等政府部门不去治理排污企业的污染问题,而是在想方设法让企业排污问题合法化。可别小看了政府部门的这种“协调”作用,其对培养和形成违规违法企业的“明星气度”作用却是大大的。首先,这本身就意味着调转污染治理的枪口,不是对准排污企业,而是对准盯着排污问题的百姓一方。其次,使排污的“明星企业”进一步吃了定心丸,在排污和治污之间、在流着道德血液和排放有毒污水之间更加游刃有余。比如,污水处理厂2008年就建成了,污染为什么反而加重了?当地百姓早就看出了端倪:不排除污染企业为减少治污费用,只将少量污水送去处理,大量污水利用挖深井渗漏的办法处理掉。莫非上一个污水处理项目,竟是为了方便“明星企业”立着牌坊当婊子?

 

未知在今后漫长的排污路途中,这些“明星企业”是否可以继续大流其污染的血液?且让我们拭目以待。

 

此稿已发0504潇湘晨报湘江评论

  最后修改于 2011-05-04 09:56    阅读(?)评论(0)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