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年龄:17年11个月
访问:?
文章:1402篇

个人描述

姓名:严辉文曾用笔名掀髯一笑、采桑子等 职业:城市农民,湖北省作家协会会员,武汉市书法家协会会员 年龄:老大不小 位置:武汉之郊 个性介绍: 予岂好辩哉?予不得已也! 选稿约稿请垂询:yanhuiwen100@126.com QQ542183561

从“托儿”看公共服务的漏洞

2012-05-02 08:01 阅读(?)评论(0)

  从“托儿”看公共服务的漏洞

    □ 采桑子(武汉 职员)

    近日,朋友购车,办理相关手续,我亦有机会“躲逢其盛”。

    当然先是兴冲冲驾着新车,在熟人的指点之下,来到城东北一处办理车检等事务的去处,人尚未下车,托儿们已围了上来,说是这里停电了,可以带我们到城西或者城南去办理相关手续。出于警惕的本能,我们还是要到该办事机构看个究竟,发现真的停电了,无公务人员接待,也无相关服务公告。

    情急之下,车主只好从热情过分的托儿中谨慎选择一貌似干练可托之人,谈妥300元的,协助办理相关手续。而在城西的车检点,该托儿与门口聚集的一群托儿一一打过招呼,然后将我们的新车带到检测线旁,告知现在是休息时间,下午2时前再见。下午历经交税、车检、交保险费、选车牌、办车证等诸多繁琐环节,到处都能看到托儿领着“办证”菜鸟穿行其间的忙碌场景。在终于办妥全部手续之后,如数交付托办费,临别时,车主还不忘记向托儿真诚道谢。

    也许读者诸君要奇怪了,被又爱又恨的托儿宰了,何以言谢?其实我知道这声道谢的分量。比如在城东北的车检办证地点,我们不知是走是留、是等是行,而到了城西,仍是只见托儿无数,那些对办证的相关流程一无所知的人们,得不到相关公职人员指点导引,只有托儿才显得比较殷勤可靠。回程的路上,车主唏嘘:虽然冤枉花了300元,但还是要感谢他,要不是那个托儿,今天什么事办不成了,明天再来,油钱、时间、精力的浪费且不说了,光是再走一遍那个半明半暗人傻钱多的繁琐流程就足以令人后怕。

    托儿们为什么很“亲民”,显然是为了从中渔利。或许本文中的托儿还从相关保险公司拿了回扣,或者更与相关公职人员有勾连吧,但换一个角度看,他们也算是热情周到、专业精明。而相关公职人员呢?难道纳税人没有供养着他们,难道做好这类服务不是他们理所应当的?很多“让渡”给托儿做的事,其实正是一些公共服务窗口的相关公职人员应该做的,从托儿身上不难看到公共服务的差距和漏洞有多大。

    有迹象表明,除了前述车辆办证、黄牛党、医托等之外,托儿现象据说如今连办理劳动保险、土地征用、房产交易等与百姓福祉大有关联的领域也大量存在。而托儿兴盛,除了公共服务部门服务不到位、服务流程设计不合理以外,还必有可疑权力寻租的重重魅影。因而托儿兴盛,则必有不透明的猫腻、变味的权力横行其间,也必会让群众花钱买罪受。

0502长江日报长江评论:http://cjmp.cnhan.com/cjrb/html/2012-05/02/content_4998512.htm

   阅读(?)评论(0)
该日志已被搜狐博客录用:http://blog.sohu.com/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