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年龄:17年11个月
访问:?
文章:1402篇

个人描述

姓名:严辉文曾用笔名掀髯一笑、采桑子等 职业:城市农民,湖北省作家协会会员,武汉市书法家协会会员 年龄:老大不小 位置:武汉之郊 个性介绍: 予岂好辩哉?予不得已也! 选稿约稿请垂询:yanhuiwen100@126.com QQ542183561

“测智商”是功利教育的怪胎

2012-09-07 07:21 阅读(?)评论(0)

“测智商”是功利教育的怪胎

 

◇ 采桑子(武汉 职员)

河南南阳邓州农民工魏双恒最近很烦心,8岁儿子航航在郑州市建设路三小求学时遭遇的难题——要想接受义务教育,除了要办齐各种手续,必须进行智商测验,并到医院开具相关证明。(9月6日 《工人日报》)

入学先测智商,依据来自《2012年中原区小学招生工作意见》,其中规定:“学龄儿童智力经市级以上医疗机构测试,智商在45到79之间,原则上到中原区育智学校就读”,家长如果不同意,就只能选择市级以上医院进行测试。

正常的孩子入小学要测智商,让教育二字蒙羞。测智商之类,貌似走的是科学路子,实际上不只是对孩子的羞辱,甚至还会对孩子形成较大的心理压力和障碍。所谓崇拜智商的做法本质是反智的。这个规定,是为了保证升学率和育智学校生源设立的,规定的保护对象与其说是孩子,不如说是地方教育部门的利益。

如今某些地方教育内部的规定,可谓林林总总、五花八门,其中不少是瞄准了教育质量和升学率,比如测智商,比如分快慢班,比如绿领巾,等等。还有一些土规定,更是类似于潜规则。那些保障安全、保证卫生、保证教育质量之类的大话摆在纸上,实际上等于是直接剥夺了学生的行动自由。而有正当需要的学生家长必须向有关管理人员或者老师进贡,方能行方便。比如,有些学校规定学生在校期间不得走出校门,走读者要办“走读证”。于是自己拥有或者租有住房的学生家长,每个学年都必须找相关人士请托,方可过关。这是教育商品化的怪胎。

之所以盛产不合理的教育规定,根本的原因,还是在于一些教育人士眼里只有功利,忘记了教育的根本。而根绝这些功利怪胎,首先要将每个学生平等看待。

 

0907长江商报长江评论:http://news.cnxianzai.com/2012/09/432680.html

0907天府早报天府评论:http://comment.scol.com.cn/html/2012/09/011035_1029473.shtml

   阅读(?)评论(0)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