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年龄:17年10个月
访问:?
文章:1402篇

个人描述

姓名:严辉文曾用笔名掀髯一笑、采桑子等 职业:城市农民,湖北省作家协会会员,武汉市书法家协会会员 年龄:老大不小 位置:武汉之郊 个性介绍: 予岂好辩哉?予不得已也! 选稿约稿请垂询:yanhuiwen100@126.com QQ542183561

大学保安很励志

2012-09-11 08:27 阅读(?)评论(0)
 

大学保安很励志 

 

严辉文

 

中山大学保安杨顺在为留学生补习中文时,认识了来中大留学的瑞典姑娘晓梦,两人坠入爱河,最近在瑞典结婚。获得瑞典居留签证的杨顺仍念念不忘继续学习和充电,目前正在瑞典学校学习瑞典语,他的理想是能在瑞典上大学,不再当旁听生。(见9月10日《广州日报》)

 

杨顺从大学保安到出国留学,迎娶金发美女,这是一个美梦成真式的人生喜剧。杨顺的故事很顺很励志,更是为近年来所涌现出的“大学保安现象”,增添了绝佳的注脚。

 

从付出和收益之类来盘点职业好坏,是今天的人们喜爱的比较学功课之一。无论怎么看,大学保安难说是一个理想的职业,在一些人眼里,不用说金领、白领什么的了,恐怕有时连蓝领也算不上。但是在我们的现实生活中,大学保安又是我们所能够看到的最为神奇的职业,它是最好的人生加油站,是美丽的人生第二起跑线,足以能够实现凤凰涅槃的奇迹。

 

大学保安在做好本职工作之余,受大学学术风气的耳濡目染,得教学近水楼台之便利,可能使他们成为成人当中业余学习坚持得最好的群体。大学保安通过自学、旁听考上大学、研究生,出书讲学者已比比皆是。这样的事情不仅有杨顺这样的个例为证,其实早已成了一个群体性的现象。去年北京大学保安大队进行的一次盘点显示,17年来,这个大队已走出了300多名大学生,这些保安员中有的取得了大专或本科学历,有的还考上了重点高校的研究生。

 

杨顺也是一个坚持不懈学习的典型,他在学校工作期间自学英语,有时间还会到课堂旁听课程。而一次为留学生补习中文的机会,使他认识了瑞典姑娘晓梦,更是在抱得洋美人归的同时,顺利地实现了出国留学的理想。

 

杨顺们的故事,与其说是保安人的传奇,不与说是学习的传奇;与其说是爱情的力量,不如说是知识的力量。当然,人的职业有不同,不是每一个人都可以当大学保安的,但是每一个人都可以从他们身上看到学习的榜样。红尘滚滚,物欲横流,谋生不易,这些又最容易使人们迷失方向,忘记曾经梦寐以求的人生理想。大学保安的成功告诉我们,坚守理想很重要,不断学习很重要。每一个人都可以创造条件努力学习,学习永远不迟,成功永远不晚。

0911潇湘晨报湘江评论:http://blog.sina.com.cn/s/blog_554eff910101c9dp.html

0911长株潭报众议苑:http://www.czttoday.net/html/2012-09/11/content_2645548.htm

 

  最后修改于 2012-09-11 12:23    阅读(?)评论(0)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