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年龄:17年11个月
访问:?
文章:1402篇

个人描述

姓名:严辉文曾用笔名掀髯一笑、采桑子等 职业:城市农民,湖北省作家协会会员,武汉市书法家协会会员 年龄:老大不小 位置:武汉之郊 个性介绍: 予岂好辩哉?予不得已也! 选稿约稿请垂询:yanhuiwen100@126.com QQ542183561

权力最易“烂尾”

2012-09-21 08:39 阅读(?)评论(0)

 权力最易“烂尾”
 □ 采桑子(武汉 职员)

    大多数新官上任,往往要烧出自己的三把火。有些地方积弊已久,新官新政,除旧开新,既是现实所需,也是干群所盼。然而,更多的新政,已指向短期政绩,匆忙上马新项目大工程,难免劳民伤财。(见9月19日《廉政瞭望》)

    新官加新政,按理说意味着权力的顺利交接,也意味着会带来一个既有利地方长远发展,又有利于民生福利的理想结果,但是殊不料,众多的新政实施的结果,竟是留下了大量的既浪费财力和资源,又招来民怨和舆论非议的烂尾工程。

    一些新政速朽的速度之快,令人吃惊。不管当初这些政绩工程在盛大的剪彩仪式如何历历在目,地方媒体漂亮的宣传话语又如何言犹在耳,都不仅避免不了人亡政息的结局,甚至于人还在位,工程已成鸡肋的情形,也不乏其例。这样的政绩如果要盘点归类的话,顶多也只能称为“烂尾政绩”。

    之所以出现这类情形,人们可以找出多方面的原因,比如,不切实际、过度超前、头脑发热等等。但本质上还是绕不开官员不受制约、权力易被滥用之弊。现在看来,一些主要领导调研不深入、拍脑袋决策、甚至于存在明显硬伤的“烂尾政绩”工程之所以能够顺利出笼,当地的规划部门能够紧跟领导节拍,都是与有“功”焉的。“新官”,又哪里是一个人在战斗呢?

    官员履新了,并不意味着“人民的地盘他作主”。即便在他的任职期内,其权力同样应该受到节制,同样应该有党内监督、人大监督、舆论监督起作用,同样应该有一整套的权力运作程序和不因人而异的规矩侍候他,同样应该有一个防止权力撒野的笼头套住他,否则越是新官新政,就越容易陷入危险的烂尾泥淖。


0921长江日报长江评论:http://cjmp.cnhan.com/cjrb/html/2012-09/21/content_5065493.htm

   阅读(?)评论(0)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