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年龄:17年11个月
访问:?
文章:1402篇

个人描述

姓名:严辉文曾用笔名掀髯一笑、采桑子等 职业:城市农民,湖北省作家协会会员,武汉市书法家协会会员 年龄:老大不小 位置:武汉之郊 个性介绍: 予岂好辩哉?予不得已也! 选稿约稿请垂询:yanhuiwen100@126.com QQ542183561

别糟蹋国计民生这张好招牌

2012-09-28 11:16 阅读(?)评论(0)

别糟蹋国计民生这张好招牌

采桑子

 

    环保部日前环境安全百日大检查督察组发现,中石化在广东三家石化企业存在严重环境违法行为。广东省环保厅环境监察局局长周全在督察组反馈会上气得拍起了桌子:“明目张胆的!还老是要挟地方政府。说什么为了国计民生。老百姓也是国计民生。”(9月27日《新京报》)

  说到国计民生,我们并不陌生。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理论告诉我们,除了同样需要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按章纳税和实现国有资产保值增值之外,垄断国企之所以仍有存在的必要性,是因为某些关乎国计民生的产品,需要企业在相关领域实现“国家队”扛大梁的作用。简言之,垄断企业的存在,既可以维护国家的利益,又可以避免受国际市场价格震荡的不利影响,为国家和公众造福。

  国计民生,显然是这类企业手中的一张好牌。但是手里拿到了好牌,也要会打才是。首先,环境问题算不算国计民生?我看绝不只关乎国计民生,更应该是企业的生存之本。中石化不仅曾荣获“中国企业社会责任杰出企业奖”,而且去年还曾是国资委央企业绩考核的A级企业。获得如此高级的考核结果,在环保方面的缺席是不可想象的。中石化这三家企业的做派,就不担心影响企业本身的声誉吗?

  还有,在油价涨跌方面,相关企业更应该让我们看到“国计民生”的担当。可惜现实情况是,这些垄断国企并不能给我们提供比国际市场上质高价低的油品,平抑物价功能更是踪影难觅,倒是这类国企豪华楼堂馆所、豪华坐骑、“豪华”工资福利、“豪华”旅游之类,常常引发舆论不满。凡此种种,我们有理由相信,这类企业恐怕是浪费、挥霍和糟蹋了“国计民生”这张好招牌。

  

0928楚天都市报楚天评论:http://ctdsb.cnhubei.com/html/ctdsb/20120928/ctdsb1863578.html

   阅读(?)评论(0)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