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年龄:17年11个月
访问:?
文章:1402篇

个人描述

姓名:严辉文曾用笔名掀髯一笑、采桑子等 职业:城市农民,湖北省作家协会会员,武汉市书法家协会会员 年龄:老大不小 位置:武汉之郊 个性介绍: 予岂好辩哉?予不得已也! 选稿约稿请垂询:yanhuiwen100@126.com QQ542183561

治堵方案最怕公车搅局

2012-10-24 08:32 阅读(?)评论(0)

治堵方案最怕公车搅局

 

◇ 采桑子(武汉 职员)

面对大城市堵车难题,日前,深圳市交通规划设计研究中心提出的思路依旧是:提高城市停车费。这个方案是受深圳市交通运输委等多个部门委托进行的政策研究。按照新方案,工作区的停车费最高可达240元/天,较之当前的60元/天封顶的标准提高了3倍,远超广州市每天80元的上限。(10月23日《中国青年报》)

至今年8月,深圳机动车总量已接近250万辆,道路车辆密度约352辆/公里,位居全国大中城市的前列。与此同时,深圳的公交水平已经发展到一定程度,有可能通过优化停车政策、提高车辆使用成本来调控小汽车使用。这种研究逻辑其实了无新意:城市化到了一定程度,城市病就不断显现,尤其是车多,城市公共资源有限,于是乎限购限行之不足,提高城市停车费就成了一种必开的药方了。

不过,涨停车费真的一试就灵吗?其实未必。比如,深圳市政协委员刘辉接受采访时提出“治堵可以尝试推行免费公交”建议的同时,就对限行限购均针对民众未针对政府提出了质疑。毕竟,如果提高停车费且限行限购,不能针对公权部门,不能让公车稍有节制,效果真的有限。

限制了私家车,限制了与生产有关的运输车,公共资源俨然成了公车独家的跑马地,不要自己掏腰包,涨油价、涨路桥费、涨停车费,这对于公车来说毫无影响。公款管理及报销制度不健全,公款16万吃顿螃蟹,大笔一挥就可入账报销,还遑论其他呢?如果停车费上涨了,公车照样专人专车,明知要收费,偏向城中行,城市道路、停车等资源的紧张局面,恐怕是极难缓解的。

由此可见,治理城市拥堵,除了上涨停车费、实施公交优先、推行免费公交等之外,还应该配套进行公车改革、财务收支管理制度改革等。否则,特权横行之下,城市管理的善良且科学的设想,都可能在实施起来大打折扣。

 

1024长江商报长江评论:http://news.cnxianzai.com/2012/10/445449.html

   阅读(?)评论(0)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