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年龄:17年10个月
访问:?
文章:1402篇

个人描述

姓名:严辉文曾用笔名掀髯一笑、采桑子等 职业:城市农民,湖北省作家协会会员,武汉市书法家协会会员 年龄:老大不小 位置:武汉之郊 个性介绍: 予岂好辩哉?予不得已也! 选稿约稿请垂询:yanhuiwen100@126.com QQ542183561

中国式造假需要加藤式救赎

2012-11-02 10:07 阅读(?)评论(0)

中国式造假需要加藤式救赎

严辉文

 

    就日本杂志披露谎称被东京大学录取一事,旅华日籍学者加藤嘉一10月31日在日本官方网站上发表“道歉报告文”,承认自己伪造简历。(见《京华时报》)据日本新闻网10月31日消息,当天出版发行的日本《周刊文春》杂志刊登了有关加藤嘉一伪造简历的文章。文章说多数日本人对加藤提出了批评,认为他有投机行为,“在中国说日本的坏话,而在日本却说中国的坏话”。加藤曾宣称过的“考上了东大,但自己主动放弃”之事,更是涉嫌造假,加藤当时的班主任澄清,他并未考上过东大。

  同日,加藤嘉一几乎第一时间就作出回应,分别在日本官方网站和中国人爱上的主流网站微博上致歉,不可谓不及时,态度也不可谓不诚恳。加藤嘉一在专门向中国朋友发出的微博道歉中,对造成的误解与困惑深表歉意,忏悔了自己的幼稚与不成熟、傲慢与无知,表示将努力改进,做一个值得信任的人。

  加藤犯了错,就要为自己的错误付出代价。同时中国媒体也要反思,加藤是中国某些媒体捧起来的,“中国制造”后隐藏着很多浮躁和跟风。当然,也不能因为加藤在学历上说了谎,就全盘否定这个人,他的很多言论还是有价值的。起码,这种迅速承认错误的精神,就很值得学习。中国式造假被揭发之后是什么情形呢?想必大家都不陌生,混淆视听的手法无奇不有,几乎见不到像加藤嘉一式的及时认错与道歉,这实在是一件怪事。

  中国很多地方打假的坎坷经历和无厘头式结局,在某种程度上也印证了造假者的坚挺和厚脸皮。造假者被揭发之后,死不认账沉默以对者有之,反咬一口将污泥反涂到打假者身上者有之,利用各种势力打击报复者有之。当事人如此,也算不难理解,而水军、五毛甚至官方力量等各种势力的参与搅局,以至如今快要形成打假者都不是好人的社会氛围了。这实在是一种莫大的怪事,也是一个中国式造假所直接导致的混乱局面。不仅使打假批评的力量像拳打棉花一样被消解,使“打假者”被污名化,而且使造假可耻、诚实光荣的基本是非观发生颠倒。

  加藤嘉一的真诚道歉,也许是日本特有的社会环境使然,但是我们不能抹杀他个人自觉自愿的诚意。加藤式救赎,给了我们什么启示呢?人非圣贤,孰能无过。年轻人不成熟,出现吹牛造假的情形,大约不算稀奇。尤其是在眼下这样一个浮躁的社会,在人才的激烈竞争中,学历崇拜、履历完美快要成为社会用人的极端导向的情况下,对年轻人的履历、简历要求近乎苛求完美,可能使一些人选择造假。

  但年轻人、精英和觉醒者更应该积极为中国式造假解困。尤其是曾经有过不诚实和造假行为的人,更是有责任悔过自新。加藤嘉一在这方面就是榜样,有错必改、知错必纠、真诚道歉、求得社会的谅解其实是唯一的出路。有涉嫌造假的真诚道歉和忏悔,就可以为实现造假者和社会的双重救赎开个好头。

1102中国青年报青年话题http://zqb.cyol.com/html/2012-11/02/nw.D110000zgqnb_20121102_4-02.htm

   阅读(?)评论(0)
该日志已被搜狐传媒博客群录用:http://blog.sohu.com/news/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