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年龄:17年11个月
访问:?
文章:1402篇

个人描述

姓名:严辉文曾用笔名掀髯一笑、采桑子等 职业:城市农民,湖北省作家协会会员,武汉市书法家协会会员 年龄:老大不小 位置:武汉之郊 个性介绍: 予岂好辩哉?予不得已也! 选稿约稿请垂询:yanhuiwen100@126.com QQ542183561

贫富分化的两个维度

2012-11-07 08:14 阅读(?)评论(0)

    贫富分化的两个维度

    □ 采桑子(武汉 职员)

    不久前,中国青年报社会调查中心以“你看好未来十年中国的发展吗”为题的调查显示,在最有可能阻碍中国未来十年发展的问题中,75.4%担忧“贫富分化严重”阻碍国家发展。(11月6日《中国青年报》)

    从获取财富的角度看贫富分化,存在一个公正的问题。如果权力通过变现和寻租又支持着经济资源的控制,甚至于最终安排着行业利润、企业发展之类,使很多人巨额财富的获取,不是因为更卓越的创造,更超人的勤奋,更了不起的市场开拓,而是基于权力的授予,家庭的荫庇,甚至是通过悖理违法手段的上位,那么这种财富的攫取,在本质上是带有“原罪”的。

    从分配财富的角度看贫富分化,存在一个公平的问题。在财富分配领域,我们常见的种种财富差距,有许多就是因为财富分配不公所致。比如,一位大机关的普通公务员,比日夜奔波的基层干部收入高得多;当上了一个垄断国企的高管,就等于是开了一个小型的印钞厂;而当上了一定级别的领导干部,就可以支配数倍数十倍于自己工资收入的“三公支出”,等等,这些都见证着财富分配领域所存在的诸多混乱。

    正因如此,未来要真正解决群众极为焦虑,有可能影响国家发展的贫富分化问题,就要做到在做蛋糕和分蛋糕方面两手抓,两手都要硬。一是获取财富当更多地基于创造,二是财富分配更多的体现公平。基于创造的财富还是会出现两极分化,这就需要国家调动更合理的财富分配手段,切好社会财富的蛋糕。与此同时,着眼所有公民的福祉,建立起真正无差别、全覆盖的社会保障体系,更是当务之急。

1107长江日报长江评论:http://cjmp.cnhan.com/cjrb/html/2012-11/07/content_5083472.htm

   阅读(?)评论(0)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