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年龄:17年10个月
访问:?
文章:1402篇

个人描述

姓名:严辉文曾用笔名掀髯一笑、采桑子等 职业:城市农民,湖北省作家协会会员,武汉市书法家协会会员 年龄:老大不小 位置:武汉之郊 个性介绍: 予岂好辩哉?予不得已也! 选稿约稿请垂询:yanhuiwen100@126.com QQ542183561

光棍节,适合狂欢的非法定节日

2012-11-13 07:34 阅读(?)评论(0)
 

光棍节,适合狂欢的非法定节日

 

严辉文

   

11月11日,这个“光棍节”,已然变成了一个全国网民狂欢的日子。除淘宝、天猫外,苏宁易购、京东、当当等购物网站也纷纷加入战团,大规模打折。今年双十一恰逢周末,更多网友都不愿错过一年中最大的一次网购饕餮盛宴。业内人士预测,20余家主要电商有望实现整体销售额超300亿元,较去年同期翻番的“好成绩”。(见11月12日《经济参考报》)

 

显然,在法定的节假日之外,人们总有一些另类的创造,比如光棍节、男人节等等。而11月11日光棍节,已经成为了著名的非法定节假日。

 

据考据癖们证实,光棍节起源于1990年代的南京。据说在十几年前南京大学某男生宿舍的一次“卧谈会”上,4位尚未“脱光”的男生聊着聊着,意想天开地开玩笑:就把 11月11日叫光棍节吧!此说之真伪,其实已经不必再费心索考了,反正光棍节之节日文化已然大盛于今天,绝对是光棍们的独特贡献。

 

每逢佳节倍思脱光,比如春节家人团圆,当一个人到了男大当婚女大当嫁的年纪,个人问题总是会格外引人关注的,这也算是一种节日文化余兴。于是一个独立光棍节的出现更是必然的。在这样的一个日子里,可以轻松地避开亲友家人的追问,因为没有情人节那么多的讲究,也可以随意地约请同性异性朋友聚会,有条件单独约会就约上一会,能脱光就顺便脱光,实在无缘,也权当是为自己好好庆祝解脱一下。

 

虽然有情人终成眷属总是一件大好事,但是单身现象仍然未见有减少的趋势。这是一个忙碌且追求成功的时代,一个高帅富与白富美吃香的时代,当然也是无房无车甚至于无稳定收入固定工作的“屌丝”们压力山大的年代。不只是“屌丝”们无法脱光,就连一些优秀的人也可能因为某种原因成为剩男剩女。最近一项统计显示,我国单身男女已多达1.8亿。光棍节可以说正好呼应了这样一个庞大群体的要求。

 

“光棍节”如今已然脱颖而出,大有与圣诞节、情人节并肩之趋势。单身男女们就不用说了,就是已有异性朋友有配偶的人们,也乐得掺和其间。以至于有学者认为,没有异性朋友和配偶的人只能算物质上的光棍,而有异性朋友及配偶的人们也可能是精神光棍。比如,资深媒体人杨锦麟先生光棍节当天在微博上的问候就是:世界上各位光棍,包括精神光棍们,节日好!微博上人们对于这个节日的争相吐槽,进一步引起了人们的共鸣,大大进一步丰富了光棍节的文化内涵。

 

商家们呢,也乐得把这个节日炒得热火朝天,除了实体商店之外,今年电商们更是抢占了先机。商家们赚了个盆满钵满,更多的人们为了传说中的优惠打折挑灯夜战,最终将有关的购物网络弄得跟铁道部网站一样,铩羽而归者大有人在。电商们更是找到了光棍节营销的好渠道,阿里巴巴集团主席马云在接收采访时表示,天猫“双十一”并非一场电商大战,而是新商业模式与传统商业模式的大战,代表了新商业生态系统带来的一次革命性颠覆。

 

从校园内真真假假的自嘲活动,从最初“屌丝”们有意无意的寻开心,再到全民集体的宣泄和共鸣,尤其是被商家的魔手顺理成章地将其变成又一个购物节,光棍节,想不成为一场全民的狂欢,已不可能。

 

1112潇湘晨报湘江评论

1112长株潭报众议苑:http://www.czttoday.net/html/2012-11/12/content_2661971.htm

1112长江商报长江评论:http://news.cnxianzai.com/2012/11/450394.html

 

  最后修改于 2012-11-13 07:36    阅读(?)评论(0)
该日志已被搜狐传媒博客群录用:http://blog.sohu.com/news/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