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年龄:17年10个月
访问:?
文章:1402篇

个人描述

姓名:严辉文曾用笔名掀髯一笑、采桑子等 职业:城市农民,湖北省作家协会会员,武汉市书法家协会会员 年龄:老大不小 位置:武汉之郊 个性介绍: 予岂好辩哉?予不得已也! 选稿约稿请垂询:yanhuiwen100@126.com QQ542183561

“政绩破产”也应当被问责

2012-11-28 11:22 阅读(?)评论(0)
“政绩破产”也应当被问责
 
严辉文
  无论是从高速经湖南进入广西兴安县,还是从桂林市进入兴安县,公路两旁都可以看到“打造太阳能光伏之都”的巨大广告牌。不料,太阳能光伏产业园里却充满骗局,虽然所有公司停产日子多,但是每逢有领导来视察时,总会有附近农村的临时工被招来穿上统一工作服,装模作样地做“硅片”,连工人们也忍俊不禁地戏称,这是“骗子做片子”。(11月27日《中国企业报》)
 
  稍微展开一下,就可以看出“骗子做片子”的戏法,实在是一场连环骗局。最低端的是工人,尽管平时做一天工人放两天假,连低得可怜的工资也拖欠着没有发,但是有领导参观视察的时候,还是得到工厂配合表演,以证明在光伏产业不景气时,这边风景依然独好。连环骗的中间环节是企业。领导要视察,冷清的企业转瞬成为产业兴盛的剧场,花点小钱,请工人来演会儿戏,大约既可以宣传企业品牌,又可以让各级领导看得满意愉快。
 
  位于连环骗局最高端的其实是主政一方的官员。四五年前,兴安的光伏产业还是一片空白,没有一家光伏企业。未料,兴安县有关领导突然想到了发展太阳能光伏产业,对外宣传号称太阳能光伏之都,且将打造千亿元产业园。这样的骗局居然立竿见影,据称得到了某些领导表扬,兴安县“无中生有搞起了光伏产业城”, 一时间声名鹊起。
 
  这个既无资源又无市场优势的兴安县,要体现太阳能光伏产业脱颖而出的景观,企业配合表演十分重要。而要想企业配合默契,恐怕默许企业圈地几乎是唯一重要的钓饵。于是哪怕征地手续不完善,哪怕村民不乐意,因为有当地政府的撑腰,企业也敢于用软硬兼施的方式进行强征。总之,无论用上什么违规违法的手段都无所谓,只要这个规划面积23.9平方公里的园区看起来更像是一个千亿元光伏产业园就行。
 
  在这场“骗子做片子”的连环骗局中,土地资源浪费了,农民利益损害了,地方发展的机会成本付出了,甚至于一些真心搞实业的企业家也在招商引资的拉郎配中蒙受了不小的损失。在光伏产业遭遇寒冬之际,如果说投资光伏产业所面临的处境可能是企业破产的话,那么当初“无中生有”变戏法搞光伏产业园博得上级领导赞赏的党政领导,恐怕不免要遭遇“政绩破产”了。
 
  企业破产之类的经济损失容易考量,但是危害更大的“政绩破产”,常常容易被当地政府“辉煌”的政绩宣传所掩盖,既无人进行成本收益计算,又无人对主政者的政绩得失进行考量,甚至于不影响主政者任期一到就拍屁股走人,实在是一种极不正常的现象。
 
  假定“政绩破产”不被追责,或者喊了一堆响亮的口号,留下一个一片狼藉的产业“受伤”区之后,而主政官员仕途照旧,甚至还成为了“有魄力能干事”的典型不降反升,那么,类似“骗子做片子”式的违背科学发展观的骗局仍会重演。
 
1128新华每日电讯评论声音:http://202.84.17.54/content/20121128/Articel03009BB.htm
1128长江商报长江评论:http://news.cnxianzai.com/2012/11/454216.html
 
  最后修改于 2012-11-28 17:16    阅读(?)评论(0)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