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年龄:17年11个月
访问:?
文章:1402篇

个人描述

姓名:严辉文曾用笔名掀髯一笑、采桑子等 职业:城市农民,湖北省作家协会会员,武汉市书法家协会会员 年龄:老大不小 位置:武汉之郊 个性介绍: 予岂好辩哉?予不得已也! 选稿约稿请垂询:yanhuiwen100@126.com QQ542183561

大汉口应告别“文化的孤独”

2012-12-12 12:23 阅读(?)评论(0)

大汉口应告别“文化的孤独”

——兼评电视剧《汉口码头》

 

严辉文

 

加西亚.马尔克斯似乎很喜欢孤独这个词汇。除了那篇闻名于世的著名小说《百年孤独》外,还有一篇著名演讲《拉丁美洲的孤独》。马尔克斯1982年在诺贝尔文学奖颁奖典礼上的这篇演讲,表达了拉丁美洲除了“亦真亦幻的新闻”之外,并不被世界尤其是欧洲所了解和接受的尴尬。

实话说,对于大汉口文化,我一直不断在心里默念的一个词竟也是:孤独。是的,相比较香港码头,以及同样是大陆的上海码头,从影视传播、文化艺术影响力的意义上讲,汉口码头的确是太过孤独了。终于《汉口码头》来了,这种文化孤独感也得到了极大的慰藉。

 

《汉口码头》为什么成功

 

《汉口码头》在央视播出后,一时间好评如潮,网友们盛赞“是那个事”。而除了其作为优秀电视剧共性的诸多艺术元素之外,从武汉文化的实际看,我觉得《汉口码头》如下两点是值得我们重点关注的。

一是史诗风格。这是一部史诗般的电视剧,艺术地再现了汉口码头的历史。汉口人是由开放的汉口码头吸引而来,汉口码头几乎就是大汉口的一个缩影。《汉口码头》中塑造的黄天虎,正是在“打码头”中有所担当、不断成长的。电视剧定格在晚清民初之时,茶乡少年黄天虎,因遭遇家庭不幸流落到汉口码头当扁担,在码头上各派力量的博弈中,在乡情、友情、爱情的熏陶下,历经磨难,最终成长为具有民族气节的一代巨商富贾。在他和他的伙伴们身上,体现了码头人处江湖之远也要做堂堂正正草根英雄的追求,演绎了汉口人诚信、侠义、勇敢、勤劳、善良的品格,也反映了汉商从来就不乏立足武汉放眼全球的不懈追求。这既是对于武汉人品质的诠释,也是对武汉精神的生动注解。

 

二是汉口元素。也许是受电视剧在普通话方面要求的制约吧,《汉口码头》最终不能用武汉话来表现,而弯管子普通话,则既不能忠实于武汉话的韵味,又有伤普通话的格调,终不免缺憾。但是汉口元素仍然通过其他方式得到了呈现和弥补。比如“拐子”、“扁担”等台词设计让武汉观众备感亲切,主题曲《一声哥哥一碗酒》的歌词:“好一个大汉口,好一个大码头,好一条长江滚滚向东流”,让人仿佛置身于百年沧桑的汉口码头;“挺倒哟,站倒哟,定倒哟,站倒哟”更是展现了特有的汉味豪爽和幽默。比如盛行于武汉的传统花鼓戏,汉口曾流行的童谣:“张打铁,李打铁,打把剪子送姐姐”,吊足了老汉口们怀旧的味口。比如汉正街和汉口租界的实景铺陈,所展示的汉派城市特色;比如武汉小吃香飘荧屏,让舌尖上的汉口再次此起共鸣。这些汉口元素毫无机械植入之嫌,不仅让武汉人饱尝了汉味文化大餐,而且这种地域特色尤其能引起全国观众的极大兴趣。让世人知晓除了“闯关东”、“走西口”、“下南洋”之外,除了香港码头、上海滩之外,汉口“打码头”也足够精彩。

 

《汉口码头》启示录

 

感谢电视剧《汉口码头》的创作团队,当由钱五一导演、董宏猷编剧的民国大戏《汉口码头》登陆央视电视剧频道之时,我就知道,大汉口已经不再沉寂了。然而汉口毕竟在历史文化的长河中湮没太久了,以至于早就给人造成了大武汉大汉口有建筑没传承、有生活没艺术、有码头没精神、有民俗没文脉,有历史没文化的错觉。如此艰巨的任务远不是一部《汉口码头》就能完成的。

 

汉口码头,汉口商圈,汉口租界,汉味小吃,汉韵楚风的楚剧汉剧,在江汉朝宗大潮中起起落落的汉口历史担当,两江流域孕育的大江大湖大武汉文明,这些都是取之不竭的文化源泉,永远也不应该在文化创造中被忽略。不得不承认,汉口开埠在武汉现代化历史上绕不过去的一页,也是传统中国农业社会走向城市化的标志性事件。“东方芝加哥”的美誉表明,大汉口的影响力之大,就连国际学界也十分关注。1984年美国斯坦福大学出版社出版的罗威廉教授著作《汉口:一个中国城市的商业和社会(1796-1889)》中转述,早在1850年,威尔斯·威廉姆斯就写过:“只有伦敦和江户(当时的日本首都)才能与汉口相比,中国再没有另一个在同样的面积里居住着同样人口的地方了”。然而商业和城市发展都离不开政治和时局,过去大汉口的兴盛与沉浮,也正是在没落的清王朝、混乱的民国等背景中展开的,因而不乏学者们认为,汉口开埠的历史正是一场在屈辱中的现代转型。

过去创造了历史,今天要传承历史,就更要激发历史文化创造的活力。而汉味文化的创造,恰恰是对大汉口历史最好的传承。文化的创造正所谓越是地域的就越是世界的。好莱坞创造的美国大片、《江南style》等韩国歌舞、莫言小说所反映的高密红高粱等之所以风靡全球,香港码头、上海滩影视作品之所以被人津津乐道,无不因其民族和地域特色而取胜。

大汉口不能再孤独,大汉口文化也不应该孤独。《汉口码头》启示其实说起来既复杂又很简单,就是要盘点历史,形成武汉文化品牌;植根武汉,着力打造汉味文化;整合力量,提升文化汉军实力;奖掖创造,鼓励精品生产。

 

此稿见刊于2012第23期《武汉宣传》

   阅读(?)评论(0)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