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年龄:17年11个月
访问:?
文章:1402篇

个人描述

姓名:严辉文曾用笔名掀髯一笑、采桑子等 职业:城市农民,湖北省作家协会会员,武汉市书法家协会会员 年龄:老大不小 位置:武汉之郊 个性介绍: 予岂好辩哉?予不得已也! 选稿约稿请垂询:yanhuiwen100@126.com QQ542183561

突击花钱症,岂能讳疾忌医

2012-12-18 08:40 阅读(?)评论(0)

突击花钱症,岂能讳疾忌医

□严辉文(武汉)

 

针对社会对年末政府部门“突击花钱”质疑,财政部官方网站日前刊登财政部财科所专家撰写的文章给予回应。这篇名为《当前财政收支情况分析》的文章称,今年12月份财政支出是按预算要求支出的,年终没有执行完的项目,按有关规定将结转下年使用。(12月17日《证券时报》)

不久前财政部公布数据显示,今年安排的全国财政预算支出为124300亿元,而前11月支出为104896亿元,预示着年底或将突击花掉约2万亿元财政预算支出的任务。财政部专家无非是要重申,年底集中支出符合预算管理要求。尽管如此,年前突击支出2万亿,仍然是一种经济病症,既是公共财政收支混乱的一大信号,也有可能进一步影响经济秩序,弊端是显而易见的。

地方财政收入的计划制定,有时比较缺乏科学依据,常常不是由经济总量经济实力之类来决定,在一些地方官员眼中,似乎最为看重的是财政收入数字上的横比纵比。横比就是与周边同类地区相比,财政收入不能太低;而纵比则是想当然地硬性规定了必须保持两位数以上的增长幅度。如此的年复一年加码赶超的财政计划,很难坚守经济理性。

与财政部专家的“合理”论互相印证的是,年底突击花2万亿绝非今年之偶然现象,似已成为多年来的一大流行景观。此项痼疾不除,从征的方面看,难抑权力的多动症;从支的方面看,难禁权力的张扬症,且势必有碍经济良性运行。

 

1218郑州晚报中原时评:http://zzwb.zynews.com/html/2012-12/18/content_428634.htm

   阅读(?)评论(0)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