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年龄:17年11个月
访问:?
文章:1402篇

个人描述

姓名:严辉文曾用笔名掀髯一笑、采桑子等 职业:城市农民,湖北省作家协会会员,武汉市书法家协会会员 年龄:老大不小 位置:武汉之郊 个性介绍: 予岂好辩哉?予不得已也! 选稿约稿请垂询:yanhuiwen100@126.com QQ542183561

南方集中供暖,破冰中的多元选择

2013-01-08 12:08 阅读(?)评论(0)

  南方集中供暖,破冰中的多元选择


    □ 采桑子(武汉 职员)


    今年南方多地遭遇少见的寒冷天气,集中供暖这个话题再起波澜,相关新闻引起了广泛共鸣。比如有媒体刊发“南方湿冷,生冻疮儿童比北方多”后,就在微博上引起了广泛的大讨论,八成以上的网友赞同集中供暖。(见1月6日《现代快报》)


    南方集中供暖这个沉积已久的话题,在寒冷中再次大热。正在召开的武汉“两会”,就有政协委员将武汉集中供暖提高到留住人才的高度。


    南方集中供暖破冰该是时候了。不过,南方比北方寒冷的时间毕竟短些,寒冷的程度毕竟要弱些,因而大规模推广集中供暖,又需要有更审慎的考量,更多元的选择。


    假定一个城市或者其中的一个区域具备集中供暖的条件,就不妨移植北方集中供暖模式。比如笔者所居住的地方,建有一座华中地区最大的火力发电厂,过去在发电过程中产生的热能纯粹是无效排放了,不仅造成浪费而且对于环境也是一种极大的破坏。这样一个后天营造的好热源原本就存在,如果稍加利用,给邻近的城区提供集中供暖,应该是较为便利的。除了后天再造的热源外,南方还有一些地方地热等资源也很丰富,都可以为城市集中供暖提供支持。


    如果没有便利的热源,一味移植北方集中供暖模式,恐怕未必合算。毕竟集中供暖工程要花费大量的财力物力,必然给脆弱的环境生态带来不利影响。虽然如今的气候常有不确定性,但是地球变暖已经是一个不可逆的趋势。一般说来,南方寒冷的天气较短,即使是最冷的日子,给点阳光就灿烂,寒冷的感觉就会消失。还有,南方房屋较高,通风性能较好,建筑设计中从来就缺乏供暖方面的细节考虑,这些都可能使集中供暖工程建设的经济性大打折扣。


    鉴于这样的种种情形,在完全不具备条件的地方,大规模投入集中供暖工程,反倒不如在需要供暖的情形之下,将供暖工程的刚性投入省下,在加强民生能源调度的同时,直接给居民发放寒冷补贴。现在的居民家庭大多装有冷暖空调,电暖设备,或者已接入天然气,之所以习惯于用身体扛住寒冷,而不是开动取暖器,更多的原因是家庭经济能力扛不住而已。一旦享受了政府补贴的阳光,寒冷的日子也将倍感温暖。

0107长江日报长江评论:http://cjmp.cnhan.com/cjrb/html/2013-01/07/content_5107514.htm

0112春城晚报春城时评:http://ccwb.yunnan.cn/html/2013-01/12/content_662927.htm?div=-1

  最后修改于 2013-01-15 07:59    阅读(?)评论(0)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