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年龄:17年11个月
访问:?
文章:1402篇

个人描述

姓名:严辉文曾用笔名掀髯一笑、采桑子等 职业:城市农民,湖北省作家协会会员,武汉市书法家协会会员 年龄:老大不小 位置:武汉之郊 个性介绍: 予岂好辩哉?予不得已也! 选稿约稿请垂询:yanhuiwen100@126.com QQ542183561

宣传处长拒采访也是失职

2013-01-15 07:57 阅读(?)评论(0)

宣传处长拒采访也是失职

采桑子

    近日,19名中国游客韩国失踪的消息引起各界关注。有媒体报道称这些游客是由辽宁一家旅行社组团赴韩的,新华社记者从8日开始向辽宁省旅游局提出采访要求,3天来采访不成,遭遇的竟是一推二拖三不理,该局宣传处长对记者说“这没什么可报的”。(《中国青年报》1月11日)

  记者采访遭拒,辽宁省旅游局牛气冲天,这样的情形似乎是一些政府机关的通病。比如前几天,《人民日报》记者就河南兰考弃婴事件采访民政部,结果打了15通电话,只是在不同的司局处室被来回“踢皮球”之后,得到一句“领导不在”的回答。辽宁省旅游局也在“踢皮球”,先是该局宣传处王处长对要求采访的记者说“这没什么可报的”,因为记者强烈要求,接着又安排记者“走采访程序”(这不知是哪里学来的套路),但是程序走到“看我们局长的意思”的回复之后,就照样卡了壳。随后,该局办公室主任办公电话和手机均处于无人接听状态,而宣传处长则坚称“不知道收没收到采访函”,任凭记者怎么十万火急地要求,他们兀自在那里闲闲地打起了“太极拳”。

  火灾发生5天,作为最高主管部门的民政部迟迟没有回应舆论关切;19名中国游客韩国失踪,辽宁省旅游局相关负责人更是坚拒记者采访。新华社、《人民日报》的记者采访也吃了闭门羹,那其他媒体记者要想进入这类衙门的“白虎节堂”,岂不是比登天还难!在人人都能发声的新媒体时代,在重大公共事件所引发的舆论焦虑面前,这些机关不是回应公共舆论之关切,而是采取“踢皮球”战术,希望蒙混过关,不论是从尊重公民的知情权角度看,还是从维护政府部门机关形象的角度看,恐怕都极不明智。

  笔者比较感兴趣的是,这些坚拒记者的政府机关到底在忙什么?所谓领导不在,这个由纳税人供养的部门是不是就要停摆呢?凡是要看局长的意思,局长要是不高兴了,全局上下只能装模作样装聋作哑吗?这些记者毕竟来自中央级大媒体,见不着领导,毕竟还有办法和途径与相关责任人进行电话沟通,换了普通百姓有急事要找他们,岂不是只有自认倒霉?如此作派,算改进了什么工作作风,又如何为人民服务?从记者与政府机关打交道的遭遇中,可以想见普通老百姓到机关办事有多难。

  机关公务员都是靠纳税人养活的,发生了如此重大的公共事件,拒不回应公共关切,实在想像不出有什么理由,接待媒体采访之类,不是这些机关的新闻发言人、宣传处长所应尽的职责么?如今公共事件面前,当需要一些责任人发声的时候,他们大多习惯于采取千方百计躲避采访的策略,这恐怕也算得上是一种玩忽职守吧。

 0115中国青年报青年话题:http://zqb.cyol.com/html/2013-01/15/nw.D110000zgqnb_20130115_7-02.htm

   阅读(?)评论(0)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