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年龄:17年10个月
访问:?
文章:1402篇

个人描述

姓名:严辉文曾用笔名掀髯一笑、采桑子等 职业:城市农民,湖北省作家协会会员,武汉市书法家协会会员 年龄:老大不小 位置:武汉之郊 个性介绍: 予岂好辩哉?予不得已也! 选稿约稿请垂询:yanhuiwen100@126.com QQ542183561

兰考干部首先需要“精神脱贫”

2013-01-17 08:50 阅读(?)评论(0)

兰考干部首先需要“精神脱贫”

严辉文

 

    1月4日,兰考“爱心妈妈”袁厉害家中发生火灾7名孩子丧生。此后,围绕着袁厉害和兰考民政局,围绕兰考部分党员干部作风等话题,引发了媒体广泛关注。新华社批评称,兰考有些干部愧对焦裕禄,《新民周刊》记者问兰考官员如何看待此评论,该官员说:倒霉就倒霉在焦裕禄。(新华网1月16日)

  国家级贫困县兰考县最近很热闹。一场意外的火灾烧出了儿童福利之困,也烧出了干部作风之乱。兰考县在历史上的令名来自人民的好干部焦裕禄。当年虽然兰考遭受严重的内涝、风沙、盐碱三害,焦裕禄本人又患有严重的肝病,但他不仅没有享受特权,没有脱离群众,而且为了改变兰考贫穷落后的面貌,为民众的福祉始终奋战在第一线,直至被病魔夺去了年仅42岁的生命。焦裕禄精神的可贵正在于心中永远装着群众利益,生命不息奋斗不止。不仅人民永远感激他怀念他,而且他也理所当然地成为了党员干部的楷模。

  正是在这个意义上讲,焦裕禄至少在兰考的干部心目中应该形成一种品牌效应,是当地党员干部宝贵的精神财富。不料,针对火灾事件后媒体发出的“部分兰考官员愧对焦裕禄”的评论,个别官员却狡辩说“倒霉就倒霉在焦裕禄,因为他,兰考很出名,大家都盯着,都在对比。”这实在是令人始料不及的。

  焦裕禄在这位官员心目中不以为荣耀,反成为包袱,未必不是当地部分干部精神状态的“实话实说”。从火灾事件曝光使兰考再次进入舆论关注的中心之后,我们看到的更多不是焦裕禄传人,而是令人懊恼的干部作风大滑坡。火灾一发生先急着将事故全部责任指向袁厉害“非法收养”;在记者蜂拥而至后又为了堵口对媒体记者好吃好喝招待;花2000万建财政中心、5000万建农业大楼却无钱建福利院收留弃婴;新闻发布会前,某些官员在电梯内毫无收敛照常与人嬉笑;等等,众多迹象表明,焦裕禄精神被一些人真的当包袱给甩了,而利己、冷漠、自私、滥权等不正之风则正在灵魂附体。他们不只是愧对焦裕禄,更是愧对自己的职责,愧对每月从纳税人那领的钱了。

  争当贫困县、保住贫困县的帽子,据说一些曾经是一些地方官员最看重的工作,能够躺在贫困县的“安乐椅”上争取国家支持,他们图的不正是越懒越快乐么?国家级贫困县兰考县有没有这样干过,我不敢妄议。不过,从一些官员愧对焦裕禄的作派,懊恼“倒霉就倒霉在焦裕禄”的“心声”上,可以看出,他们对“焦裕禄精神”早就不耐烦了,闹得大家都盯着,都指望他们能够见贤思齐,显然对他们的“精神贫困”构成了障碍。

  兰考要甩掉贫困县的帽子,要避免损害人民利益的种种糗事发生,则干部首先要摆脱“精神贫困”,在焦裕禄精神中寻找精神富矿,否则,火灾事故背后所暴露出来的干部作风之弊,将更加积重难返。到时候,群众难免会模仿前述“倒霉”造句:兰考倒霉就倒在尸位素餐的干部身上了。

  

0117中国青年报青年话题http://zqb.cyol.com/html/2013-01/17/nw.D110000zgqnb_20130117_4-02.htm

0117楚天金报评论http://ctjb.cnhubei.com/html/ctjb/20130117/ctjb1957001.html

   阅读(?)评论(0)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