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年龄:17年11个月
访问:?
文章:1402篇

个人描述

姓名:严辉文曾用笔名掀髯一笑、采桑子等 职业:城市农民,湖北省作家协会会员,武汉市书法家协会会员 年龄:老大不小 位置:武汉之郊 个性介绍: 予岂好辩哉?予不得已也! 选稿约稿请垂询:yanhuiwen100@126.com QQ542183561

贿风不刹,招标也是走过场

2013-01-19 08:59 阅读(?)评论(0)

 贿风不刹,招标也是走过场


    □ 采桑子(武汉 职员)


    投资4.5亿元的哈尔滨市松花江南岸东部堤防防汛抢险通道工程已于2012年11月1日全线竣工,时至今日却依然未完成工程施工方招投标。这种施工在前招标在后、尚未招标而“中标”单位已完工的怪现象,在当地引发热议,施工单位也被戏称为最牛“中标”单位。(见1月17日《经济参考报》)


    有迹象表明,在工程建设领域,贿赂似乎一直很重要,招标有时只是一场游戏一场梦;简直可以说,贿赂到位了,招标也就到位了。而像哈尔滨这个水利工程这样,连做戏式招标也不屑演出一下,的确是太拙劣了。


    贿赂到底在工程建设领域扮演着什么样的角色?看看工程领域里的一些腐败案件就知道了。比如说罗金宝案吧,最近的公审结果是,罗金宝在铁路系统各级领导岗位上,长时间、大面积收受贿赂达4700万元。而在他长长的受贿名单中,相当一部分铁路系统内重要国企十分醒目。诸如中铁隧道局集团、中铁建电气化局集团、中铁二十一局集团、中铁二十二局集团、中铁十一局集团、中铁一局集团、中铁十二局集团这样一些名头响亮的铁道系统大单位,都竞相对罗出手行贿,现金常达数十数百万元,令人叹为观止。


    罗的案例诠释了什么叫作工程做起来官员倒下去,什么叫作无贿赂不工程。而这其实远非哪一个领域的独家现象,说是社会转型期建设工程领域的真实写照,恐不为过。


    贿赂正在成为一种社会病态。从行贿的方面看,虽然出自不情愿,或者仅是随大流迫不得已而为之,但有时候为了自己的利益竟是以送得足够多送得足够顺利为满足的。在行贿者看来,贿金送不出去,那简直是人生的一种极大的失败。而从受贿的方面看,收得足够多做得足够隐蔽,又要装得比谁都公正清廉,这种硬撑也不是一般人表演得了的。


    贿赂之困亟待纾解。如何破局呢?对于有毒瘾者,据说除了强制戒毒之外没有什么好办法。行贿者即便偶有烦恼,受贿者即便做梦也在喊“别抓我”,但要想自动戒掉贿赂的毒瘾,殊非易事。指望不了主管部门招标来真格的,指望不了行贿者和受贿者自觉改变,遏制贿赂之毒,那就只有依赖法律手段惩治、舆论监督聚焦等外部力量的强制手段了。

0119长江日报长江评论:http://cjmp.cnhan.com/cjrb/html/2013-01/19/content_5112829.htm

   阅读(?)评论(0)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