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年龄:17年11个月
访问:?
文章:1402篇

个人描述

姓名:严辉文曾用笔名掀髯一笑、采桑子等 职业:城市农民,湖北省作家协会会员,武汉市书法家协会会员 年龄:老大不小 位置:武汉之郊 个性介绍: 予岂好辩哉?予不得已也! 选稿约稿请垂询:yanhuiwen100@126.com QQ542183561

告别错误的时代需要忏悔精神

2013-01-22 07:38 阅读(?)评论(0)

告别错误的时代需要忏悔精神

 

严辉文 

 

 

    近日,著名运动员、环法七冠王阿姆斯特朗做客奥普拉专访的两期专题节目已经播放,美国权威收视率机构统计,仅上周四晚的第一集节目,全美有320万人次收看。这还不包括全世界其他国家的收看人数,不包括超过110万人次的网友在奥普拉官网点播本期节目。据称,这样的数据排在奥普拉专访节目的历史第2位。

  两集访谈,各有偏重。而全球数百万人的围观,又给观众提供了参与评说和自我警醒的可能。第一集似乎过多强调了时代的错误。面对脱口秀主持人奥普拉尖锐的提问,阿姆斯特朗承认,在环法七次夺冠的时候,都服用过违禁药物,比如睾丸素、激素、生长素等。但是,他又顺便提及过去的时代:“那是那个年代的风气,我只是不想破坏这种风气。”这一集的访谈,阿姆斯特朗给人的感觉并不太好,舆论普遍认为他归咎于时代的说法不够诚实。

  接着第二集的访谈,阿姆斯特朗则进行了自我解剖,重点谈到了自己和家人。他承认遭遇了内心的魔鬼,觉得很丢人很羞愧,担心影响到苦心经营的阿姆斯特朗基金会的名声。为了孩子,他需要忏悔,希望这种悔悟能够对他的孩子有好的影响。

  阿姆斯特朗的表现也许不够完美,但毕竟体现了忏悔的勇气和精神。这个曾经被视为传奇英雄的人的公开认错,将有助于改变竞技体育中兴奋剂的滥用,他的忏悔,也带给我们很多启示。兴奋剂的清除,需要每一位玷污体育精神的人痛改前非,其他方面的事情,又何尝不是如此?

  比如,我国当下的雾霾天气,据说成因有很多。诸如建筑扬尘、汽车尾气、工业排放、环境污染、燃放鞭炮,等等。对此,我们恐怕不能简单地归结为时代之错,不能总是寻求自我安慰:大家都如此,并非我一个人在糟蹋环境、污染空气。如果每个人都对环境施以不利的影响,既缺乏清醒的认识,又毫无悔过之心,想要减少环境污染,谈何容易?

  又比如贪腐现象。大概谁都承认在有些领域,贪腐已成为一种风气。我们通常领教的情形是,一些贪官组成共同体,竭力隐瞒贪腐劣迹,上欺国家、组织和反贪部门,下对揭露贪腐劣迹的媒体和网民进行打压报复。如果贪官们能像阿姆斯特朗那样有忏悔之心,能够坦白认错,那么贪腐就有可能在一定程度上得以遏制。

  越是缺乏忏悔精神,就越容易片面强调时代的错误。实际上,时代的错误恐怕不可能总是他人的错误,有时还是自己亲手酿就的苦酒。显然,我们的时代,不仅存在着各种谬误,而且尤其缺乏忏悔精神。而要想推动社会转型,必须要自省,没有认错和忏悔,新时代的到来是不可想象的。

0122中国青年报青年话题:http://zqb.cyol.com/html/2013-01/22/nw.D110000zgqnb_20130122_6-02.htm

0121长江日报长江评论:http://cjmp.cnhan.com/cjrb/html/2013-01/21/content_5113445.htm

   阅读(?)评论(0)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