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年龄:17年10个月
访问:?
文章:1402篇

个人描述

姓名:严辉文曾用笔名掀髯一笑、采桑子等 职业:城市农民,湖北省作家协会会员,武汉市书法家协会会员 年龄:老大不小 位置:武汉之郊 个性介绍: 予岂好辩哉?予不得已也! 选稿约稿请垂询:yanhuiwen100@126.com QQ542183561

“娜”样坚强,“娜”样传奇

2013-01-29 16:00 阅读(?)评论(0)

“娜”样坚强,“娜”样传奇

 

 严辉文

    2013年澳网公开赛女单比赛尘埃落定,这是一场荡气回肠的网球盛筵。体育比赛的魅力有时正在于其不可控制的戏剧性。当人们普遍看好职业生涯第三次进入大满贯决赛的中国金花李娜视为夺冠大热门之时,她却在开局完美过后,两次意外倒地受伤,惨遭世界第一阿扎伦卡逆转,再次收获澳网亚军。

    胜败乃体育比赛常事。虽然遗憾地未能再添一座大满贯金杯,但是李娜的成绩和实力、风度和精神再一次唤起人们的注意。她在这次决赛中所表现出的意志品质令世人钦佩,也预示着她未来的职业网球之路和人生之路会有更多精彩和期待。

    李娜是一个传奇巨星,但又是一个平常的女人。她有着典型的武汉性格,大大咧咧,大大方方,风风火火,直来直去。像武汉的大众小吃热干面,像武汉火辣的天气,像我们熟知的武汉邻家女孩。人们熟知的那句“加哈子油,莫在那里坐倒”,将李娜直率、爽朗、火辣的性格跃然纸上。一如我们平常所见的武汉小夫妻,丈夫总体上既是恩爱的宝贝又是撒气的冤家。比赛结束后在接受央视采访时,李娜足足哭了一分钟才开口说话,但第一个想到的还是平时当成受气包的丈夫:“其实我特别想赢个冠军,然后当做礼物送给姜山,但自己真的已经在场上尽力了,遗憾当然会有,但是自己已经尽力了,就可以原谅自己。”

    作为体育明星,李娜是运动员的标杆,是中国职业体育的参照系。刚刚过去的澳网比赛堪称是李娜进入职业网坛以来最为传奇的一场比赛。传奇首先表现在她两次受伤之后不放弃、不认输的拼搏精神。传奇还在于她的大将风度。在失败后短暂的心理调适之后,颁奖台的李娜又恢复了娜式幽默,让异国的赛场见证着中国神奇。李娜面带微笑接受亚军奖盘,且真诚地感谢支持她的观众,坚定地说:“我知道我不年轻了,但是我还是要说,我盼着明年再来。”

    正是体育职业精神的传承,使李娜永远那么大气、幽默,一举手一投足都显露出国际范;也正是体育职业精神的熏陶,李娜也很潮,永远能跟上时代节拍,一颦一笑都吸引着世人的目光。

    澳洲通讯社发文称:李娜影响力超过姚明、刘翔。大约人们更多地想到的是附着在世界排名之后的商业价值、广告代言机会。实际上,李娜的价值远不止于此。如今的她已经不仅仅是一位体育明星,而是成为了像孔子学院一样的文化符号,一个世界认识中国、了解中国人的载体。

0128新华网新华评论:http://news.xinhuanet.com/comments/2013-01/28/c_114521392.htm

0128嘉兴日报评论:http://jxrb.cnjxol.com/html/2013-01/28/content_610982.htm

 

附《武汉宣传》2013第3期约稿

娜姐:武汉精神的绝佳注解

 

严辉文

 

2013年澳网公开赛女单比赛尘埃落定,这是一场回肠荡气的网球盛筵,必将在职业网球史上被世人长久地铭记。体育比赛的魅力有时正在于其不可控制不可逆料的戏剧性。当人们普遍看好职业生涯第三次进入大满贯决赛的中国金花李娜,更多地把进入决赛前一路顺利的李娜视为夺冠大热门之时,她却在开局完美过后,两次倒地受伤,惨遭世界第一阿扎伦卡逆转,再次收获澳网亚军。虽然遗憾地未能再添一座大满贯金杯,但是李娜的成绩和实力、风度和精神则再一次成为世人瞩目的议题。她在决赛中所表现出的意志品质令世人钦佩,也预示着她未来的职业网球之路和人生之路会有更多精彩和期待。

 

武汉女孩李娜

官方说李娜是“武汉功勋市民”,实际上,通过媒体和各种途径,我们所熟悉的李娜,怎么看就是一个邻家女孩,她所上演的正是武汉女孩地道的真人秀。她有着典型的武汉性格,甚至于长着典型的武汉女孩脸型,大大咧咧,大大方方,风风火火,直来直去。像武汉的大众小吃热干面,像武汉火辣的天气,像武汉码头文化的精灵。

李娜也像许多武汉女孩一样,热爱武汉这个城市。在这里她打球、念书、挤公交车,在这里她恋爱、结婚、过日子,在这里她做梦、沉思、憧憬职业生涯的未来。作为一个武汉女孩,她是那么的热爱和离不开武汉。相关报道显示,打完2001年全运会退役后,她与姜山一起到华工读书。过了一段普通武汉市民常过的日子,忙碌并快乐着。她在武汉的生存与许多武汉女孩没有什么两样,在新华路体育场打过球,北湖小路上用小龙虾和行吟阁啤酒打过牙祭,在武汉人爱去的几大商场淘过货。
李娜小两口的故事也比较够汉味,人们熟知的那句“加哈子油,莫在那里坐倒”,让李娜直率、爽朗、火辣的武汉性格跃然纸上。一如我们平常所见的武汉小夫妻,丈夫总体上既是恩爱的宝贝又是撒气的冤家。刚刚结束的比赛,在接受央视采访时,李娜足足哭了一分钟才开口说话,但第一个想到的还是平时当成受气包的丈夫,她表示:特别想赢个冠军,然后当做礼物送给姜山。

 

体育明星李娜

作为体育明星,李娜是运动员的标杆,是职业体育的参照系。职业网球比赛,在我国起点低、入门晚,曾经是一个不被看好的项目,但正是因为以李娜为杰出代表的一帮职业运动员的努力转型,中国人才在这个项目中占有了一席之地。李娜自1999年转为职业选手以来,就在不断创造奇迹,从网球低级别赛事一路打到四大满贯。她是第一个获得巡回赛单打冠军的中国人,2008年北京奥运会四强。2011年获得法国网球公开赛女单冠军,成为中国乃至亚洲在网球四大满贯赛事上夺得单打冠军的第一人。

刚刚过去的澳网比赛堪称是李娜进入职业网坛以来最为传奇的一场比赛。传奇首先表现在拼搏精神。第一次受伤之后,李娜在接受6分钟医疗治疗之后就顽强地重回赛场。在一场举世瞩目的大决战中带伤上场的痛与残酷是可以想见的,不料,在第三盘她又再度扭伤脚踝,并且磕到了头部。李娜在接受短暂治疗之后,顽强地再次重回赛场。李娜用一种拼命三郎的姿态告诉世人,什么是真正的体育精神。

传奇其次还在于大将风度。比赛的结果似乎是一种宿命般的命运,在阿扎伦卡以毛巾捂脸喜极而泣并与教练和亲友团庆祝时,电视转播的画面数次扫过李娜,她独自坐在场边,眼含泪水。但在短暂的心理调适之后,李娜登上了颁奖台,并且按惯例进行了一场娜式幽默的演讲,在面带微笑接受亚军奖盘后,她说:“谢谢支持我的观众,我知道我不年轻了,但是我还是要说,我盼着明年再来。”

正是体育职业精神的传承,使李娜永远那么大气、幽默,一举手一投足都显露出国际范和大家风范;也正是体育职业精神的熏陶,李娜永远能跟上时代节拍,且一颦一笑都吸引着世人的目光,赛场内外的所有细节都能成为经典。

 

文化符号李娜

李娜的横空出世,不是一个偶然。是大江大湖大武汉的必然孕育,是亦文亦武亦商大汉口的钟灵毓秀,但更是她个人努力拼搏自强不息的结果。城市孕育了人,但人的高度又决定了城市的高度。在澳网紧张的比赛间隙,李娜也没有忘记利用自己的影响力宣传武汉。“武汉是我出生和成长的地方。我真的很希望带领好朋友们,好好参观一下这个城市,好好品尝一下这里的美食。”李娜的成长史,恰好在不经意之间成为了“敢为人先、追求卓越”的武汉精神的绝佳注解。

澳洲通讯社发文称:李娜影响力超过姚明刘翔。大约人们首先想到的是附丽在世界排名之后的商业价值、广告代言机会。实际上,李娜的价值远不止于此。如今李娜正如莫言、正如孔子学院一样已成为了一种文化符号,一个国际范的李娜正好是成为了世界认识中国、了解武汉的载体。

 

  最后修改于 2013-02-07 09:25    阅读(?)评论(0)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