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年龄:17年11个月
访问:?
文章:1402篇

个人描述

姓名:严辉文曾用笔名掀髯一笑、采桑子等 职业:城市农民,湖北省作家协会会员,武汉市书法家协会会员 年龄:老大不小 位置:武汉之郊 个性介绍: 予岂好辩哉?予不得已也! 选稿约稿请垂询:yanhuiwen100@126.com QQ542183561

须从根本上整顿监管队伍

2013-01-30 08:45 阅读(?)评论(0)

须从根本上整顿监管队伍

 

 

采桑子

    央视《焦点访谈》近日曝光了河北省无极县私屠滥宰注水牛肉,和许多类似的报道一样,无非是再一次印证了人们对于监管者变节的猜想。从这个意义上讲,央视《焦点访谈》与其说是曝了无极县注水牛肉的光,不如说是曝了当地相关监管部门的光(1月29日《楚天金报》)。
    正当央视记者在无极县暗访之时,石家庄市商务局、畜牧局、工商局也正在开始一场名为“暴风”的打击私屠滥宰专项整治行动,岂料“暴风”未刮,比“天气预报”更准时更有提前量的通风报信早已进入了私屠滥宰窝点。就在监管部门快要查将过来时,黑加工窝点仍在那里不急不忙地注水加药,而注水加药的牛肉也在源源不断地流向石家庄市场。虽然“断不了来查的”,但最终不过是“要个1000多块钱就走了”。这还是在暴风行动中呢,要是不集中行动岂不更见鬼?
    恐怕这不只是单纯的失职和不作为,如果没有受贿、入股经营之类的利益勾兑,监管者们何以如此“里应外合”?这里面还涉及监管或者行政执法的机会成本问题。
    政府成立相关执法部门,显然是出于维护市场经济基本秩序的需要,这就有一个经济成本问题。众多执法部门,不乏豪华的办公场所,优良的执法装备,不断更新的车辆,还有不断膨胀的执法队伍,这都是纳税人的付出。监管者们频频“变节”,必然导致牛肉照样注水加药,食品照样不安全,企业污水照样直排。这与没有这些执法部门又有何区别呢?不知有没有人计算过,这些尸位素餐的部门,浪费了多少公帑。
    央视曝光后,石家庄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市长姜德果主持召开紧急会议,要求连夜行动,对私屠滥宰和非法销售注水牛肉进行专项整治,对违法者严打严查,让我们有幸看到了“行政执法能力反弹”。此举表明,相关监管部门不是做不了,也不是做不好,但不曝光的情况下,他们就是不能或者不愿意这么做。没有央视《焦点访谈》记者深入虎穴,且排除各种干扰毅然播出,大概也就不会有这次动真格的监管执法了。
    种种情形表明,曝光也只能管得了一时,不从根子上整顿监管队伍,所谓的专项行动最终难免成为一场雷声大雨点小的过眼云烟而已。因此,真正的专项整治,不仅要整治不法经营户,而且必须从根本上整顿监管队伍,这才是治本之策。
作者系武汉职员

 

0130楚天金报评论:http://ctjb.cnhubei.com/html/ctjb/20130130/ctjb1966378.html


   阅读(?)评论(0)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