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年龄:17年10个月
访问:?
文章:1402篇

个人描述

姓名:严辉文曾用笔名掀髯一笑、采桑子等 职业:城市农民,湖北省作家协会会员,武汉市书法家协会会员 年龄:老大不小 位置:武汉之郊 个性介绍: 予岂好辩哉?予不得已也! 选稿约稿请垂询:yanhuiwen100@126.com QQ542183561

上“社会大学”,贵在价值的坚守

2013-02-01 08:57 阅读(?)评论(0)

上“社会大学”,贵在价值的坚守

 

严辉文

  

 

近日,中国青年报社会调查中心对2012人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89.7%的受访者对职场上如何“为人处世”心存困惑。64.1% 的受访者表示跟领导打交道很难把握分寸,49.7%的受访者表示面对“潜规则”不知该不该坚持自己,49.0% 表示搞不清楚“办公室政治”等。(见131日《中国青年报》)

 

走进职场,就是迈进“社会大学”,这时年轻人需要学习的内容最主要的不是知识,而是在做事干事中学会为人处世。进入“社会大学”的最初几年,是人生观世界观定型的关键时期。

 

在“社会大学”,首先面临的是个人与社会的磨合。有所转变总是必须的。年轻人除了运用平生所学做好业务之外,了解“办公室政治”,揣摩领导的意图,学会处理好与同事和工作关联对象的关系,在做好本职工作之余,实现对人情世故的历练,也算是一门必修课。

 

在磨合中难免会有改变,比如不再那么胆怯,不再那么书生气,不再那么孤傲耿介,不再那么瞻前不顾后,不再那么过分亲近或者从心底害怕领导,一切改变似乎都那么顺理成章。但是所谓成熟绝不是走向圆滑。年轻人在“社会大学”后天习得的东西,不应该彻底颠覆在前一个大学努力追求的基本价值。如果说两个大学组成一个天平的话,则至少需要保持天平的基本平衡,在改变中当有所坚守,而不是彻底摒弃过去曾经笃信过的美好。

 

“社会大学”是复杂的,也许有时一下子变得八面玲珑,会得到更多的利益,收获更莫明其妙的掌声;而坚守一些做人做事的基本原则,有时则未必能赢得喝彩,甚至于还可能遭遇坎坷,但是一时半刻的际遇,未必能够定格人生真正的价值。人生终究是一场所马拉松比赛,谁赢在最后谁笑在最后,得失成败或未可易量。

 

人生的价值准星在哪里?应该说,调查中所显现的基本民意大致是不错的。前述调查显示,要在职场里获得长远发展,42.4%的人觉得“为人处世更重要”,19.2%的人认为“工作能力更重要”,38.4%的人认为“都很重要”。过来人的经验告诉我们,所谓职场“为人处世”三大准则莫过于:爱岗敬业、不卑不亢、自信坦然。这也意味着改变中坚守的重要性。

 

随着社会的进步,尤其是科技的进步,国家的开放,曾经被认为只会越来越复杂的人际关系,可能出现趋于化简的转变。比如,在信息时代,有很多工作你更多地只需要处理好简单机械的人机(计算机)关系,而非人际关系;开放型的社会更多的只需要遵守普世的规则,而非潜规则。更为关键的是,年轻人对为人处世基本准则的共同坚守,会汇成一股推动社会转型锻造新型社会风气的力量,这正是让社会潜规则破产的必由之路。

 

在“社会大学”中,磨合如果需要改变的话,那也是为了坚守。唯有坚守基本的价值,才能在俗世社会中找到真正成功的快乐;唯有共同坚守基本的价值,才可望实现个人进步和社会转型的双赢。

 

0201长江商报长江评论:http://www.changjiangtimes.com/2013/02/432354.html

0201海峡导报评论:http://epaper.taihainet.com/html/20130201/hxdb429079.html

   阅读(?)评论(0)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