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年龄:17年11个月
访问:?
文章:1402篇

个人描述

姓名:严辉文曾用笔名掀髯一笑、采桑子等 职业:城市农民,湖北省作家协会会员,武汉市书法家协会会员 年龄:老大不小 位置:武汉之郊 个性介绍: 予岂好辩哉?予不得已也! 选稿约稿请垂询:yanhuiwen100@126.com QQ542183561

公款浪费不能只治“最后一公里”

2013-02-07 11:19 阅读(?)评论(0)
 

公款浪费不能只治“最后一公里”

  

 采桑子   

中央要求党员干部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引起了全国上下的共鸣,各地纷纷出台遏制公款呼吃喝狠刹 “三公消费”的文件和措施。目前遏制浪费已经形成共识,初见成效。

 

不过,反对铺张浪费仍然存在着一些令人担忧的地方。

 

一是如何建立长效机制。许多人担心会不会是又一阵风,这是有一定道理的。反对公款吃喝,监管“三公支出”,这些年出台的文件不少,想出的办法也很多,但实话说,成效并不显著,甚至于常常是在一阵风以后,又会变本加厉,以至于公款浪费的现象一度是越反越突出。二是如何由治标溯及到治本。眼下治得最严重的是公款吃喝,于是退订年会、取消年饭、停止公务接待、禁止公务餐饮酒等等,一时间似乎很清明很热闹,但是其他方面的“三公浪费”管理得怎么样了呢?比如公车吧,有研究显示,车改20年不进反退,全国政协委员、重庆市监察局副局长杜黎明认为:全国超编配车率达50%以上,有些地区的主要领导一人甚至配了两台专车。再比如,年终突击花钱和滥发津贴,一年比一年好的渴望,似乎也加剧了年年加码的权力分红趋势,过去发了的,已经很难以减下来,于是津补贴无论有理无理似乎只能有增无减。甚至于就连公款吃喝本身也未必都管住了。相关报道显示,即便公款吃喝风头正紧之时,转入地下变换花样的公示吃喝照样存在,退出了五星级酒店后,机关餐厅、驻京办餐厅成了公款吃喝的新战场,高档酒店上门服务成了公款吃喝的新渠道。

 

似乎管住了舌尖上的浪费,又管不住屁股下的(公车)浪费,管住了屁股下的浪费,又很难管住荷包里的浪费……反公款浪费似乎极容易出现按下葫芦起来瓢的状况。凡此种种,人们难免要说根子还是在于要么公家既有钱,要么乱开支极方便。

 

这样说起来,以反对舌尖上的浪费为标志的反公款浪费,所涉及的只是公款浪费的“最后一公里”。公款从地方财政的源头滚滚而来势头凶猛,费了不小的力气堵住了餐桌上的腐败,水流可能又从高档酒店餐桌旁的其他渠道绕道而过,不花不行的局面很难抵制。

 

权力本来是要用于为人民服务的,但是公款浪费的诸多情形表明,权力似乎更方便在公款吃喝、公车私用、公费旅游、公款私分去不断“创新”。因之公款浪费的本质恰恰在于权力浪费。权力没有受到节制,权力没有关进笼子,权力在为人民服务的正途之外精力过盛,于是权力就难免要拿纳税人所贡献的民脂民膏不当一回事,想怎么玩儿公款就怎么玩,哪怕相关规定、社会监督设了限,也要绞尽脑汁变着法儿玩。

 

可见,没有节制权力的制度,没有堵住权力浪费的豁口,某些人就可能将本来应该用到公共服务方面有限的钱财,千方百计地取之于民用之于己。

 

0207湖北日报时评:http://hbrb.cnhubei.com/HTML/hbrb/20130207/hbrb1972408.html

 

   阅读(?)评论(0)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