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年龄:17年11个月
访问:?
文章:1402篇

个人描述

姓名:严辉文曾用笔名掀髯一笑、采桑子等 职业:城市农民,湖北省作家协会会员,武汉市书法家协会会员 年龄:老大不小 位置:武汉之郊 个性介绍: 予岂好辩哉?予不得已也! 选稿约稿请垂询:yanhuiwen100@126.com QQ542183561

长与东风约今日

2013-02-17 16:49 阅读(?)评论(0)
 

长与东风约今日

 

严辉文

 

正月二十日,似乎注意是一个诗意的日子。有关苏轼,有关黄州,有关春天,有关梅花。

 

对于苏轼,林语堂先生的总结很到位:苏东坡是个秉性难改的乐天派,是悲天悯人的道德家,是黎民百姓的好朋友,是散文作家,是新派的画家,是伟大的书法家,是酿酒的实验者,是工程师,是假道学的反对派,是瑜伽术的修炼者,是佛教徒,是士大夫,是皇帝的秘书,是饮酒成瘾者,是心肠慈悲的法官,是政治上的坚持己见者,是月下的漫步者,是诗人,是生性诙谐爱开玩笑的人。这位史所罕见的才子,吸引力也是空前绝后的,他的粉丝自宋代以降越来越多,便是明证。

 

著名的“乌台诗案”后,命运把苏轼与黄州连接起来。人们熟知的是他在这里写下了千古名篇前后赤壁赋。相比之下,在此期间,连续几年的正月二十日,他都写下了一些著名的诗歌,也是具有重要价值和历史意义的。

 

“元丰三年(公元1080年)正月,余始谪黄州”。这一年的正月二十日,他在到黄州贬所路上经过麻城五关时作《梅花》诗二首。有“幸有清溪三百曲,不辞相送到黄州”之语。此行过麻城歧亭,遇故友陈季常,成就了一段莫逆之交的历史佳话。

 

第二年(公元1081年)正月二十日,又往麻城歧亭造访陈季常。有诗为证——《正月二十日往歧亭,郡人潘、古、郭三人送余于女王城东禅庄院》。诗中有“去年今日关山路,细雨梅花正断魂”之语。

 

元丰五年(公元1082年),苏轼再作《正月二十日,与潘、郭二生出郊寻春,忽记去年是日同至女王城作诗,乃和前韵》,有传世名句“人似秋鸿来有信,事如春梦了无痕”。在诗中诗人再次约定:“已约年年为此会,故人不用再《招魂》”。

 

果然,元丰六年(公元1083年),苏轼再赋新诗《六年正月二十日,复出东门,仍用前韵》,再出警句:“长与东风约今日,暗香先返玉梅魂”。

 

正月二十日,这是一个什么日子呢?又为什么能吸引这位伟大的诗人在贬黄州不到5年时间,已经发现4次如此钟情和专注呢?或许是历史的巧合,正如有人常言的并非景有名地有灵,而是诗人善于发现能说会道吧;抑或是冥冥之中真有什么灵异过人之处吧。

 

作为一个文化保守主义者,我比较不认同搞什么人造会节,尤其反对乱拉名人作虎皮,为今人的政绩镶上金字招牌。但是假使黄州(今天的黄冈市所在地)需要有一个人造节日的话,我希望是苏轼节,是诗歌节,我希望定在正月二十日,实现诗人“长与东风约今日”之愿望。

 

  最后修改于 2013-02-17 16:55    阅读(?)评论(0)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