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年龄:17年11个月
访问:?
文章:1402篇

个人描述

姓名:严辉文曾用笔名掀髯一笑、采桑子等 职业:城市农民,湖北省作家协会会员,武汉市书法家协会会员 年龄:老大不小 位置:武汉之郊 个性介绍: 予岂好辩哉?予不得已也! 选稿约稿请垂询:yanhuiwen100@126.com QQ542183561

平坟政策里的民意缺位

2013-02-21 08:52 阅读(?)评论(0)

平坟政策里的民意缺位

 

采桑子

 

颇受争议的河南周口平坟运动,历时数月,平坟200余万座,一时间真可谓成绩斐然。然而春节期间,至少半数被平掉的坟墓又一夜隆起。面对百万个新坟堆,周口各级干部再次深感为难,许多乡镇干部称,不知如何处理,得等上面的政策。(2月20日《钱江晚报》)
  周口平坟,可谓成也政策败也政策。如今又要等政策,看来政策的问题还真是不能小视。现代社会,政策本质上是法律的产物,是顺乎民意的产物。地方政策的出台不是一件唐突的事情,上要符合中央的文件精神,要遵循法律的轨道,要与特定的历史阶段相契合,下要与民意相通,要合乎公序良俗,尤其要体现可操作性。好的政策必定是具有科学性和生命力的。
  周口方面把平坟政策称为一场革命,本质上是一次急进的权力裸奔。平坟好不好?单从土地合理利用、土地效益、移风易俗等意义上看,的确是不错的。但政策永远离不开特定的历史环境,也不可能不考虑民意,不顾及社会风俗,甚至于不理会上级的政策法规等相关规定,否则就难免要失败。
  当平坟运动大张旗鼓地实施之时,有识之士起而反对,社会舆论蜂起批评,当地老百姓抵触情绪强烈。历时数月,耗资巨大,平坟200多万座,增加了可用土地数万亩,看起来成绩可圈可点。不料,春节期间,按习俗寻亲祭祖的人们却懒得理会这个看起来神圣且坚硬的政策,以自发圆坟运动回应了平坟运动。以太康县标志性的坟地“王家祖坟”为例,当地村民介绍,除夕那天午饭后,太康县王家庄的大车、小车、妇女、儿童全村人几乎都出动赶到王家祖坟,仅仅两个小时,160多座坟墓就起来了。而全市平掉的200万座坟,仅春节期间就已重圆100万座。如此强烈的反弹表明,周口平坟运动已不可逆转地宣告失败。
  有意思的是,正如周口平坟一样,类似一意孤行的权力裸奔并不少见。这种裸奔就是权力的张扬,是权力单盯政绩、紧盯短期政府收益而罔顾现实的衔枚疾进。平坟之外,强拆、征地、贱卖国有资产等许多事情之所以弄得干部累、群众怨、财政苦、空折腾,似乎都逃不脱权力裸奔的影子。

 

0221楚天都市报楚天评论:http://ctdsb.cnhubei.com/html/ctdsb/20130221/ctdsb1976125.html

   阅读(?)评论(0)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