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年龄:17年11个月
访问:?
文章:1402篇

个人描述

姓名:严辉文曾用笔名掀髯一笑、采桑子等 职业:城市农民,湖北省作家协会会员,武汉市书法家协会会员 年龄:老大不小 位置:武汉之郊 个性介绍: 予岂好辩哉?予不得已也! 选稿约稿请垂询:yanhuiwen100@126.com QQ542183561

不说官话有多难

2013-02-22 14:54 阅读(?)评论(0)

不说官话有多难

 

严辉文

  

 

 

十八大之后,新任党中央领导平实、务实、亲民的讲话风格,给公众留下了深刻印象,赢得一片叫好声。如果说高层的示范是信号的话,那么最近党中央领导在众多场合强调,领导干部要讲实话,不要念稿,更不要讲官话,则已是行动的明确要求了。

 

说官话打官腔是人们常见的现象。不久前,中国青年报社会调查中心就“你身边爱讲官话的官员多吗”这一话题对5163人进行了专题在线调查。91.7%的受访者坦言,自己身边普遍存在爱讲官话的官员,69.8%的受访者表示身边这样的官员“非常多”。而对于官员习惯说官话,91.0%的受访者直言很反感。

 

高层厌恶,民众反感,然而,不讲官话又殊非易事。

 

首先,语言本身就有它稳定的圈层性。语言是在不同的环境中产生的。且不说不同民族、不同国家都有各自不同的语言,就是同一民族同一国家的人,也会有不同的方言。甚至于不同的职业,都有因产生于特定语言环境的话语体系。当年侦察英雄杨子荣之所以能够顺利打进土匪内部,就是得益于其对土匪们所使用的江湖黑话的掌握。同样是作家,诗人与小说家的话语习惯大异其趣;学者与时评人则又在某种意义上要互讥“夏虫不可语冰”。

 

还是让我们回到官员的话语体系吧。官话体系其实早已既僵硬又坚固。我好歹也在机关中写过几年材料,其实不用别人来评价,我自知是一个不合格的材料撰写者。因为我始终不能运用那样一个由永远正确的大话、空话、套话所组成的话语体系,永远也不能驾驭那样一个必须从最极端意义上运用词汇的写作习惯。平实、实事求是的写作风格不受欢迎,新八股的文风必然大行其道,最终官场内部的智囊调研秘书机构中,难免涌现出一批擅写擅造官话的另类人才,而按照主政官们的要求,他们日夜忙碌所打造的正是这样一个庞大且坚固的官话城池。

 

有意思的是,官话也在不断“与时俱进”。但这个“时”又并非变化着的真实时空,而是变幻中流行的话语口号,尤其是与地方换届大有关联。过去我们见惯的是新上任官员换车、换办公楼、换干部等等情形,其实,一任领导喊一任口号,营造出一套符合自己口味的小话语体系,则早已是司空见惯的现象。如今为官一任造口号一方的现象已不鲜见,而敏感的下级常常要对上司的意思进行揣摩,以期迅速进入新官所喜好的官话体系。因此,坚固的官话城池,又有极强的消解能力,任是多么时髦的词汇,都会让它变成官话的棋子。

 

在官话城池面前,在官员重视打造话语体系的情势面前,有时不说官话极难。为什么一些前高官能够说真话,为什么一些官员私下里还能够说人话,就是因为彼时说话已不需要背负官话体系的重负。显然官话体系又并非自外于官僚体系的,如果清明政治、清廉政治、务实政治、机构改革之类的没有配套,单纯改造官话,又谈何容易?

 

其次语言又有它随意的飘移性。人们总是在一定语境中来使用语言的,而特定的流行话语习惯,有时就是对于语词本身的背叛。这样的例子屡见不鲜。人们最为熟悉的大约是称谓的变迁。比如小姐。社会风气和人们的使用习惯,不仅使语词因面目全非而产生飘移感,而且甚至于可能谋杀语词。比如不折腾,我们想到的是科学发展不瞎捣腾,但有些人从中读到的竟是僵化守旧的信号。同样的道理,许多流行的词汇早已背离了语词的本义。再举一例,比如理性。人们常见的理性消费、理性上网之类,所指的早已不是理性的全部意义甚至于本来意义。人们在这里所说的理性,简直快与谨慎、小心翼翼等意思等同了,难道理性的本来意义不是要求人们运用智慧,不断追求真理吗,何以畏畏葸葸地走到了它的反面呢?而官话体系里面,对于政治话语的消费,尤其容易产生语言的背反现象。

 

语言的这种飘移性,难免出现言者谆谆听者藐藐的尴尬,甚至于连说着官话的人们最终自己也不知所云了。这样说起来,即便把本来很有意义的话语口号喊得山响,又有多少人真能解其中意呢?

 

2013年第2期《清风》杂志之风言锋语 ?:?http://www.qfeng.org/Magazine.aspx?id=882

  最后修改于 2013-04-26 10:12    阅读(?)评论(0)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