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年龄:17年11个月
访问:?
文章:1402篇

个人描述

姓名:严辉文曾用笔名掀髯一笑、采桑子等 职业:城市农民,湖北省作家协会会员,武汉市书法家协会会员 年龄:老大不小 位置:武汉之郊 个性介绍: 予岂好辩哉?予不得已也! 选稿约稿请垂询:yanhuiwen100@126.com QQ542183561

环保模范城市 敬请下河游泳

2013-02-23 08:00 阅读(?)评论(0)

 环保模范城市    敬请下河游泳


    □ 采桑子(武汉 职员)


 

这几天,浙江温州市的环保部门好不热闹。先是瑞安市、苍南县因河道污染,当地环保局长相继被网友悬赏下河游泳,引发强烈关注。19日,温州市环保局在当地报纸刊发整版广告,盘点2012年度环保的七大成就,再次此发舆论质疑。接着当地环保局回应,刊发时间属巧合。(见222日人民网)

 

冲喜式的广告已经出来了,辩解总是苍白无力的。温州市环保局的整版广告很难说不是针对近日网络质疑的一种回应。细心的网友还检索出《温州晚报》的一份2012年度广告价目单,其中明确标明,第二版彩版广告价格为14万元。 要放在平时,网友大约也不会如此纠结,因为明眼人都不会拿广告上的吹牛当真的。这类广告正如某牛肉面的商业广告一样,在电视上能看到大块的牛肉,但等你买回家,用显微镜也找不到牛肉。环保局选择此时登广告自我表彰,网友能不纠结吗?仅从回应技巧来看,放着微博不回应,无端滥用纳税人的钱财上报登广告,网友又能不反感吗?

 

官方擅长登报,网友擅长发微博,就在温州市环保局的业绩广告见报之前,网友用微博披露了温州一些河流的触目惊心的污染情况。16日,网友“金增敏”的几条微博被大量转发,微博称瑞安市仙降街道橡胶鞋厂基地的工业污染,非常严重,污水直接排入河流,微博上还附有4张不堪入目的河流污染照片。尤其是“居民癌症患者高得离谱,环保局长要敢在河里游泳20分钟我拿出20万元”的悬赏,更是吸引了强烈关注。接着微博上出现了大量“请局长体”,无非是请各种局长去进行各种体验,以此对相关职能部门监管渎职表达不满。

 

下河游泳看来局长们是很怕怕的,他们的辩解也是苍白无力的。又是扯其他部门如水务局的责任,又是扯全社会的共同责任,不仅扭扭捏捏不肯下河游泳,就是口头担一回责,比如道歉什么的,也没有学会,更别提认真整改和行动了。忙不迭地鼓捣出整版彩色广告,算是煞费苦心地犯傻。这个整版广告中,列出温州市环保局2012年工作上的七大成就,称公众对生态环保工作满意度提升4.6个百分点,而获得省级环保模范城市称号则是最大环保工作亮点。不敢下河游泳,偏会登报吹牛。除了自欺欺人,有什么用处呢?

 

其实,大地山河的现状,那人造的“蓝色多瑙河”,那挖得惨不忍睹的残山断壁,那遍及城乡的白色垃圾,那深入地下的毒井水,就是环保工作的天然广告。比如你温州市环保局做没做事,做得好与坏,根本用不着能过广告自我贴金。既然你是“省级环保模范城市”,局长们为什么面对巨额悬赏就像面对刑场一样也不敢下河游泳呢?拜托别再浪费人力物力财力折腾广告了,动真格的管住排污,重现秀山丽水就是最好的广告。

 

0223长江日报长江评论:http://cjmp.cnhan.com/cjrb/html/2013-02/23/content_5125064.htm

   阅读(?)评论(0)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