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年龄:17年10个月
访问:?
文章:1402篇

个人描述

姓名:严辉文曾用笔名掀髯一笑、采桑子等 职业:城市农民,湖北省作家协会会员,武汉市书法家协会会员 年龄:老大不小 位置:武汉之郊 个性介绍: 予岂好辩哉?予不得已也! 选稿约稿请垂询:yanhuiwen100@126.com QQ542183561

大国总理,务实首秀

2013-03-18 08:38 阅读(?)评论(0)

大国总理,务实首秀

 

严辉文

 


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闭幕会后,李克强总理首次答记者问,展示了大国总理的务实、自信、干练的形象。

 

总理首秀,务实自信。李克强总理的开场白,短短的几句话,就给人留下了务实的印象。开场白,是对“人民总理”的最佳定位。忠实于人民,以民之所望为施政所向,把努力实现人民对未来生活的期盼作为神圣使命,去造福全体人民。为了人民的利益,前提又是忠诚于宪法,是敬畏法律;而建设强盛国家,更是直白地表达了中华民族的复兴的强烈愿望。可谓字字千钧又句句实在。

 

除了开场白之外,整个答记者问,李克强总理不论是谈经济、民生、反腐、改革、城镇化,还是纵论两岸关系、中美关系、中俄关系,都是胸有成竹,有问必答,娓娓道来,言必由衷,简明扼要,收放有度,有解答、有目标、有措施,且无掉书袋、炒作新词之嫌,干练、自信且真诚之下,充分展露了新总理实实在在的行事风格,未来走务实路线的执政风格是可期的。

 

直面问题,坦率坚定。作为大国总理,李克强可谓任重道远,需要解决的问题很多。我认为他的答记者问包涵了如下几大施政重点。一是和平发展。和平是民富国强的起码前提,构建新型大国关系,总理在答问中还提到了“不同大国之间的冲突并不是必然定律”,可见和平发展应该是全球共识。二是经济转型。在保持经济增长的同时,切实解决好产业升级、能源消耗、环境保护、商品质量等问题。三是民生保障。把义务教育、医疗、养老保险、住房、食品安全、城乡均衡发展等短板补齐。四是机构改革。五是打击腐败。

 

有幸参与提问的记者角度、水平不一,有些记者的提问也很尖锐。当然也有评论认为李克强的回答比记者的提问更尖锐,这与其说是尖锐,不如说是总理实在风格的本色演出。李总理的回答没有顾左右而言他,而是直面问题,寻求共识。这尤其体现在以下几个问题上。比如反腐败的话题,他除了把自己放进去,承诺从自己做起外,还提出把权力涂上防腐剂,并对本届政府具体进行了“约法三章”,都是很具体很便于监督的。比如释放改革红利问题,在前面的答问中明确提出建设民生政府,促进社会公正的基础上,针对改革进入深水区,坦陈“现在触动利益往往比触及灵魂还难”,但是坚定地认为改革贵在行动,“喊破嗓子不如甩开膀子”。另外,对于环境污染和食品安全,对于中国劳教制度改革等一系列敏感且现实的问题,他都给予了简洁且满意的答复。

 

在抒发个人情怀时,李克强总理说了9个字:行大道、民为本、利天下。传达出了一位大国总理对做人做事的深邃思考,对执政为民的执著追求。我以为“行大道”是管总的,是“民为本、利天下”的逻辑起点,既蕴涵了对中国发展道路的严肃思考,又体现出了一位政治家坚毅、睿智的个人担当。在现代文明社会,大道之行也,则一切为了人民福祉,建立民生政府的民生情怀就成为了必然要求,让天下大众共享发展和改革红利的利益认知更是成为社会前行的驱动力,在政治家身上呈现出来的必是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的执政风格。区区9个字,让我们看到总理的胸怀和担当,看到了道路自信、执政为民和民富国强的希望。

 

改革和发展重担在肩,路漫长漫其修远兮,大国总理无疑是忙碌的,如果我是记者一定会问:李总理,在您的任期内,如何让制度立起来,让您同样拥有有休假时间?而您又将如何安排您的业余时间?

 

0318长江日报两会观点:http://cjmp.cnhan.com/cjrb/html/2013-03/18/content_5134586.htm

  最后修改于 2013-03-18 10:05    阅读(?)评论(0)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