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年龄:17年11个月
访问:?
文章:1402篇

个人描述

姓名:严辉文曾用笔名掀髯一笑、采桑子等 职业:城市农民,湖北省作家协会会员,武汉市书法家协会会员 年龄:老大不小 位置:武汉之郊 个性介绍: 予岂好辩哉?予不得已也! 选稿约稿请垂询:yanhuiwen100@126.com QQ542183561

慎言“裸村官”未贪腐

2013-03-22 08:11 阅读(?)评论(0)
 

慎言“裸村官”未贪腐  

□ 采桑子(武汉 职员)

 

广州市猎德村委书记李芳荣在境外辞职,闹得沸沸扬扬。近日,广州市纪委常委梅河清回应称,从目前了解情况,未发现李芳荣涉及贪腐问题,李只是因个人身体原因到境外就医。(见3月21日新华网报道)

 

这个回应,照例语焉不详。这是可以理解的,毕竟纪委还有待进一步核实情况。但是如此简短的发言中,纪委梅常委显然是有所偏重的,他重点强调了两点:一是李芳荣只是因个人身体出现问题,到境外就医;二是从目前了解的情况,李芳荣没有涉及贪腐。

 

李芳荣事件有很多蹊跷之处。从短短的几句回应中,关键信息其实还是很丰富的。个人原因、身体问题、境外就医、跨境辞职……这算怎么回事呢?就算村民们都舍不得能干的李芳荣辞职,总不至于要拦住他不让治病吧;就算李芳荣的病境内治不好,总可以先办完辞职手续,再轻松出境治病吧!神秘消失后却现身国境之外,然后声称个人原因治病需要,然后再跨境辞职,这算是“裸村官”全身而退的新玩法么?

 

各级纪委和监察局,对于贪腐行为本应该眼里最夹不得沙子的。李芳荣事件当地传言颇多颇杂,既然已经上升为公共事件,就算纪委方面对此事之真相暂时不知原委,也只能表态严肃查处,而不是轻言“未发现李芳荣涉及贪腐问题”。尽管李芳荣只是一名村官,但毕竟是一名党员干部,其神秘出境、境外请辞的玩法,本身就与党纪政纪的要求格格不入,本身就是纪委不能容忍的行为。

 

至于李芳荣有没有贪腐,目前相关资讯尚不明晰,笔者不敢妄议。不过作为负有打击腐败职责对贪腐行为零容忍的纪检部门,在社会上各种谣言蜂起之际,对于官员是否清廉等情况,说是全然不知其蛛丝马迹,确乎是说不过去的。由此看来,对于李芳荣事件,当地纪委既然正面回应了所谓“暂未发现贪腐问题”,或许至少其人之贪腐问题不算严重?

 

不过,从一些公开曝光的贪腐案件的情形看,事情恐怕又不那么简单。似乎在一些地方纪委眼中,再严重的贪腐问题,只要他们还没有揭开盖子,都会声称“暂未发现贪腐问题”。而许多腐败份子之现形,有时恰恰不是相关部门回应得查处出来的,所谓一靠美女脱裤,二靠情妇反目,三靠子女跋扈,四靠名表外露,五靠小偷入户,六靠垮桥倒屋,七靠内讧悔悟,八靠意外炫富等等表明,反腐悖论恰恰在于,正当一些地方纪检部门声称“未发现贪腐问题”时,反腐奇兵总是不合时宜地突然袭击了。由此观之,许多地方,纪检等相关部门的履职能力、反腐态度与中央要求反腐败既要打老虎又要打苍蝇,对腐败行为的零容忍和及时查处,仍是存在相当大的距离的。

 

从这样的意义上讲,对于“裸村官”事件,广州纪委方面回应“暂未发现贪腐问题”,如果将来不能证实真没有贪腐问题的话,那么这个发言恐怕不仅是不严谨的,而且也是极不恰当的。

0322长江日报长江评论:http://cjmp.cnhan.com/cjrb/html/2013-03/22/content_5136913.htm

 

 

   阅读(?)评论(0)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