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年龄:17年10个月
访问:?
文章:1402篇

个人描述

姓名:严辉文曾用笔名掀髯一笑、采桑子等 职业:城市农民,湖北省作家协会会员,武汉市书法家协会会员 年龄:老大不小 位置:武汉之郊 个性介绍: 予岂好辩哉?予不得已也! 选稿约稿请垂询:yanhuiwen100@126.com QQ542183561

国货不能总“例外”

2013-03-29 08:49 阅读(?)评论(0)

国货不能总“例外”

 

严辉文

  

 

第一夫人彭丽媛陪伴国家主席习近平出访,她的一举一动,她的穿着打扮,都吸引了很多媒体的关注。比如她在出机舱门的时候拿的手提包,还有她穿的大衣,就引发许多时尚爱好者的猜想,人们首先想到的是国外著名名牌。令人意外的是,经过媒体查证,发现大衣和包包都是地道的国产货。(见327日《新京报》)

 

消息传出,一时间引发本土时尚品牌的追捧热潮,有证据表明,所谓某品牌其实是广州例外公司提供的,相关同类产品,在网上也引发了热卖。

 

第一夫人出席如此重要的国际场合,使用国产商品还有国际大牌产品,所传递的信号大有不同。这一次中国第一夫人在俄罗斯的首秀,让世人见识了她大气自信的优雅气质,东方美人清新亮丽的古典风度,她在国际舞台上第一次亮相掀起的“丽媛style”旋风,显然也让她使用的国产品牌跟着惊艳了一把。

 

其实第一夫人使用的是“例外”产品,使国产品牌因此而备受关注,受到热捧,更像是一次例外。而这样的例外正在传递出一些明确的信号:一是民族自信心,二是品牌自信心。

 

没有民族自信心,人们在商品消费时就最容易出现崇洋媚外的情形。不仅普通市民对国产品牌不信任,而且就连三公消费如购买公车等,也会不自觉地带头使用洋货。民族自信心低落的情形之下,想在国际舞台上展示国产品牌的魅力,可能性是微乎其微的。从这样的意义上讲,这一次的“丽媛style”,既是个人魅力的展示,国产品牌魅力的展示,同时又是民族自信心的展示。

 

而没有品牌自信心,这种展示又顶多只能是一次“例外”。广州例外公司的手提包、大衣,之所以成为第一夫人的选择,得到了国际好评,进而受到了网友的热捧,应该说至少商品品质还是有竞争力且无可挑剔的。我们希望,“例外”产品这样的品牌自信心保持下去,千万别学某些国产品牌,一有销路就不自珍惜,一盯上了利润就“萝卜快了不洗泥”,最终“其兴也勃焉其亡也忽焉”,不待国际品牌来冲击,自己先就在市场上举了白旗。

 

说到“例外”,从普通消费者的角度,我们很容易想起“消费爱国”的命题。我敢说,消费者的初衷都是喜爱国产品牌的。但前提必须是,国产品牌能自尊自爱,真正做到了物美价廉,换言之国货也要爱市场爱消费者。假如除了特供式的“例外”之外,连孩子喝的奶粉质量也无法保障,连普通食品都不安全,甚至于沦落至于自己都不敢相信和使用自己生产的商品,那么,某些国产品牌想“例外”地生存,不被市场抛弃也不可能。

 

第一夫人在国际舞台展示国产品牌,应当作为一个民族自信心和国产品牌自信心修复的双重契机。从此开始,我们希望所有的公民尤其是公款消费都学会优先使用国产品牌产品,而国产品牌尤其应该珍视这样一个机会,真正视消费者为上帝,视商品质量为生命,有所警醒,有所修为,重拾市场信心。

   阅读(?)评论(0)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