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年龄:17年11个月
访问:?
文章:1402篇

个人描述

姓名:严辉文曾用笔名掀髯一笑、采桑子等 职业:城市农民,湖北省作家协会会员,武汉市书法家协会会员 年龄:老大不小 位置:武汉之郊 个性介绍: 予岂好辩哉?予不得已也! 选稿约稿请垂询:yanhuiwen100@126.com QQ542183561

“好吃者创新”的动力何在

2013-04-01 08:37 阅读(?)评论(0)

    “好吃者创新”的动力何在


    □ 采桑子(武汉  职员)


    有迹象表明,中央遏制铺张浪费新政在一些地方似乎遇到阻碍。至少有四个不同地区的官员表示,宴请行为只不过转入地下,而且排场更加奢侈。许多政府部门将自己的食堂重新装修,从当地最好的餐厅聘请厨师。(3月29日《参考消息》)


    中央相关规定剑指铺张浪费,对于违反相关规定者处理起来也毫不手软,于是“三公消费”方面霸王硬上弓的人越来越少了。然而“好吃的嘴巴”似乎总不乏创新的动力。


    “茅台隐身法”算是一例。据说茅台酒有了新喝法:先把商标撕下来,以便让它混同于普通酒;而更为隐秘的办法则是,把茅台酒倒进矿泉水瓶,造成喝水的假象,同时严禁任何人拍照。“茅台隐身法”之外,还有“地点转移法”、“转入地下法”等等。比如公款吃喝从酒店转移到机关食堂、私人会馆、农家小院等。


    恕笔者鲁钝,无法凭一己之想象穷尽一切“好吃式创新”的办法,一时间此类创新手法会越来越神奇,花样会越来越多,我们不禁要问:“好吃者创新”为什么会有不竭的动力?换言之,“八项规定”如此严格要求,为什么还是管不住“好吃者”们的嘴呢?


    有论者以为还是缺乏监督的缘故。我想直接的原因首先是一些单位太有钱。如果是行政事业单位过去长期用于公款吃喝的“三公经费”并未同步减掉,而基于“基数加增长”的财政资金安排多起来了,创新办法吃掉,总是更保险。与广州市工商行政管理局有关的某人士的说法也印证了这一点,他说如果政府部门没能把年度预算花光,那么来年得到的资金就会减少,所以装修食堂确保年度预算被用光就不失为一个好办法。


    其次还是一些官员太有权。官员自己“好吃”也罢,企业或者社会人士公关请吃也罢,根子还是官员太有权。假定权力滥用的可能性仍然存在,那么“三公经费”大笔一挥即可充账的情形就不可避免,“好吃式创新”动力就难以从根本上遏制。至于本来可以简化的办事程序弄得很复杂,企业不围着权力转则寸步难行,那么即便禁令当前也要创新办法请官员吃好喝好,则难免长期是企业公关的课题了。

0401长江日报长江评论:http://cjmp.cnhan.com/cjrb/html/2013-04/01/content_5141467.htm

 

0408湖北日报时评:http://hbrb.cnhubei.com/HTML/hbrb/20130408/hbrb2012227.html

  最后修改于 2013-04-11 09:48    阅读(?)评论(0)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