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年龄:17年11个月
访问:?
文章:1402篇

个人描述

姓名:严辉文曾用笔名掀髯一笑、采桑子等 职业:城市农民,湖北省作家协会会员,武汉市书法家协会会员 年龄:老大不小 位置:武汉之郊 个性介绍: 予岂好辩哉?予不得已也! 选稿约稿请垂询:yanhuiwen100@126.com QQ542183561

没有农村现代化就没有城镇化

2013-04-02 12:19 阅读(?)评论(0)
 

没有农村现代化就没有城镇化

 

严辉文(湖北公务员)  

 

目前,全国酝酿撤县设市(区)的县就有上百个,而来自地方政府层面的说法,仅仅在广东、贵州、云南、陕西四个省份,就有60多个县提出撤县设市(区)。(见4月1日《济南时报》)

 

撤县设市(区),是城镇化发展使然,是行政建构适应城镇化的一大趋势。而上百个县提出撤县设市(区),在某种程度上反映了我国城镇化发展的步履之迅捷,或可视作加快发展的一个可喜信号。

 

然而,城镇化是一个系统工程,其所反映的不只是城镇建设的指标,而是现代化的刻度。换言之,城镇化不是城市建设的单兵独进,而是现代化、工业化、信息化的必然结果。不同研究领域的学者可以分别从人口学、地理学、社会学、经济学等不同角度,来展开这一概念,而有关部门顺应发展潮流,制定现代化的发展规划,更是推动城镇化建设的必然要求。

 

县改市热的同时,相关人士透露,国家发改委牵头编制的《全国促进城镇化健康发展规划(2011-2020年)》将对外“亮相”。《规划》显示城镇化发展的重点是,优化城市群,培育大批中小城市,出台与之相关的土地、户籍、社会、医疗卫生及教育等一系列综合配套改革措施。这也与上百个县提出撤县设市(区)的区划信号相吻合。

 

这个城镇化的规划,至少还应该包涵一个空间发展规划。换言之,未来的城市和城市群,应该有一个成长的极限。而比城市和城市群更加宽广的天地,则是一个现代化的美丽农村。没有农村现代化就没有城镇化。就是西方发达国家,城市也只是一个个的点,被一个同步现代化了的美丽乡村所拥抱。

 

城镇化是一个好事,不过有情形表明,城镇化并不天然达致现代化,也可能出现一种双输局面的失败的城镇化。比如,在工业化水平不高,产业转型未实现,失地农民未有就业和生存保障的“被上楼”,即“民生滞后现象”。比如,一厢情愿超前建设的“鬼城”,即“空城化现象”。再比如,以卖地财政为支撑的毫无节制圈地、征地,推进工业园毫无边界的“城市后备用地现象”等等。从已经出现的不好苗头看,上百个县提出撤县设市(区),恐怕未必不意味着城市化的盲目扩张。有迹象表明,至少在规划出台之前,一些地方的城镇化是顾头不顾腚,顾城市发展管不了农村现代化的;不管先天优势和后天发展前景如何,似乎每一个城镇都有着急切扩张做大做强的冲动,都要急着摊大饼。于是农村的规划保护、耕地红线,在他们眼里根本就不算一回事;各地先拼圈地运动,城镇化远没有“化”起来,农村先就更加荒漠化了。

 

所以这个规划不仅要让人看到城镇化的边界,而且要在边界可控的基础上,勾勒出一个广袤而又美丽的现代化乡村。如果农村在地方的官商二界眼中,除了具备城市发展后备地的价值外,就没有任何现代化意义可言的话,那么伴随着空城现象的必是农村之殇。

 

0402潇湘晨报湘江评论http://roll.sohu.com/20130402/n371416614.shtml

 

   阅读(?)评论(0)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