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年龄:17年10个月
访问:?
文章:1402篇

个人描述

姓名:严辉文曾用笔名掀髯一笑、采桑子等 职业:城市农民,湖北省作家协会会员,武汉市书法家协会会员 年龄:老大不小 位置:武汉之郊 个性介绍: 予岂好辩哉?予不得已也! 选稿约稿请垂询:yanhuiwen100@126.com QQ542183561

吃鸡的难题

2013-04-13 08:31 阅读(?)评论(0)

吃鸡的难题


    □ 采桑子(武汉 职员)


 

 

长三角地区发现人感染H7N9禽流感病例后,各地对病例接触过的禽类及其附属物送检发现,活禽交易场所的H7N9禽流感病毒检出率最高。鉴于活禽市场成为城市病例感染发病可能的危险场所,禽流感疫情可能改变中国活禽交易方式。(见4月12日《新华每日电讯》)

 

如果说禽流感的成因,尚属小众人群所研究的科学问题的话,那么禽流感的结果应当是众所周知的。丢人又丢鸡,这是谁都不愿意看到的结果。而作为禽流感后遗症的一大糗事是,吃不吃鸡等禽类食品很是烦心,进而影响及于养殖业等相关产业的发展。

 

有道是:败也吃鸡,成也吃鸡。活禽运输、交易、宰杀的过程中,鸟禽类流行性感冒神使鬼差像幽灵一样冒了出来,直到发展到丢人又丢鸡的可怕局面。于是乎,一时间捕杀活禽消除后患,又成了唯此唯大的工作。禽流感疫情渐缓之后,禽类养殖产业如何持续发展又是人们不得不直面的一大挑战。这几天,就有养殖大户不堪生意冷清,再次发出了请领导带头吃鸡的吁请。

 

其实,领导带头吃鸡之类,到底有多大的示范意义,我一直表示怀疑。就算我们通过传媒渠道看到领导亲自吃了鸡,也未必敢轻信,自己在市场上所见的鸡都跟领导吃的那只鸡一样洁净可信。

 

我们一时尚无法知晓禽流感什么时候会冒出来坑鸡坑人,但是显然,禽类养殖业是经不起这类过山车式的再三折腾的。更卫生更健康人性的养殖方式,更可信更勤奋的日常检疫,尤其是彻底避免那些将死猪肉加工成禽食料的喂养方式,彻底抛弃大量依靠抗生素防病的增产模式,所有这些,想必对于防治禽流感大有裨益。这至少意味着传统养殖业必须经历一场革命。

 

此外,活禽交易方式也需要改弦易辙。浙江省农科院畜禽病毒病研究室研究员张存先生指出,城市活禽交易,各种禽类病原极易交叉感染,禽类病原种类多、密度高,变异风险大。正因如此,欧美等发达国家禁止活禽交易。看来提倡消费冰鲜畜禽产品,也是有效预防禽流感等禽类疾病传播的宝贵经验。

 

国人对食品交易加工过程喜欢眼见为实,既是一种习惯,简直又是一种信仰了。让老百姓信任冰鲜畜禽产品,殊非易事。吃鸡的难题多多,每一样都不容易,绝不会因为领导带头吃了,难题就迎刃而解。让我们相信冰鲜鸡是无害的,正如让我们相信街头小吃店会像家庭厨房一样可资依赖,这无疑是一个市场信任的大课题。可见,市场信任的重建,是解决吃鸡问题的根本所在。

 

0413长江日报长江评论:http://cjmp.cnhan.com/cjrb/html/2013-04/13/content_5146895.htm

   阅读(?)评论(0)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