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年龄:17年11个月
访问:?
文章:1402篇

个人描述

姓名:严辉文曾用笔名掀髯一笑、采桑子等 职业:城市农民,湖北省作家协会会员,武汉市书法家协会会员 年龄:老大不小 位置:武汉之郊 个性介绍: 予岂好辩哉?予不得已也! 选稿约稿请垂询:yanhuiwen100@126.com QQ542183561

公车改革不能再“摸石头过河”了

2013-04-18 14:08 阅读(?)评论(0)
 

公车改革不能再“摸石头过河”了

 

□ 采桑子(武汉 职员)

 

陕西省西安公路管理局长安公路段一陈姓段长的坐驾近日被曝光,图文并茂的新闻中这个裸车价格60多万、排量为3.6升的进口大切诺基十分威猛,显然已经大大地超标了。目前,相关部门正介入调查,段长本人已被停职。(见4月17日《华商报》)

 

这个公路段段长胆子是够大的了,一个科级干部,其配车标准比正部级干部的配车标准还要高,的确是玩得有点过了。这个话题涉及到公车管理和公车改革,说实话,该说的话似乎已经有说尽了的感觉。

 

从道理上说,公车涉及三公支出的合理性,涉及纳税人钱财使用的正当性,节制是起码的伦理要求;而历史地分析,汽车普通的时代,许多公车也早已结束了其历史使命,取消省部级以下官员的专车,更是现代政府的必然取向。

 

从我国的现实情形看,在公车管理和公车改革方面,摸着石头过河的办法也基本上是穷尽了。这些办法大致有这么几类。一是标识管理类。想办法给公车帖上特定标识,以便于社会监督。二是定位管理类。想办法对公车行走路径进行定位,以便于管理。三是包干管理类。你公车公用也罢私用也罢,我反正拿你没辙,只好核定一个基数,用经费包干的办法模糊管理。四是喊叫管理类。大会小会强调不准公车私用,逢清明节之类的节假日发文要求封存公车,等等。

 

这些摸着石头过河的办法,也不是全然没有效果,但是违规成本很低,效果恐怕极有限——防得了君子防不了小人,管得住普通公务员,管不了有实权的干部,甚至于一些公车管理的办法还导致了新的腐败。于是,公车占三公支出比例越来越高,公车配备标准成了儿戏,林林总总的车轮腐败花样迭出,公车管理近乎失控,公车改革山重水复。

 

眼下的情形是,摸着石头过河式的公车管理和公车改革又进入了转型期的尴尬。办法越来越多,“创新”越来越频繁,但是所有的规定又越来越趋于失灵,都可能沦为提起来千斤重放下去4两轻的劳什子。全靠管理者们是否敢于较真,看媒体是否执著曝光了。

 

其实,在公车管理的问题上主政者们真的应该摒弃摸着石头过河的老办法了。多年来关注公车改革的学者型官员、湖北省统计局副局长叶青多次呼吁,取消省部级以下官员的公车。这种吁请,不仅老百姓欢迎,就是许多公务员也十分赞成。我曾同许多普通公务员进行交流,不少人不仅早就有了思想准备,这些人基本上是不拥有专车的公务员,很多人早就买了私家车代步。就连他们私下也说,取消公车的真正阻力似乎仅仅来自于那些拥有专车的实力派。

 

与此同时,取消公车式的改革,在一些地方不乏成功的经验。比如武汉市的武汉开发区管委会,就进行了取消公车式的改革。今年4月初,武汉开发区实施新一轮公务用车改革,把9年前曾经实施的“车改”,从管委会机关向基层延伸,已全面完成公务车改革。据武汉开发区机关服务中心综合测算,全面推行车改后,只需要按级别支出一定的交通补贴,公务交通总体费用节省约60%。(见4月16日《长江日报》)

 

时机成熟了,取消省部级以下官员的公车吧,必定人更欢路更宽天更蓝。别再摸石头了,别再在不断浪费公帑的同时,又在监管公车方面浪费行政资源浪费全社会的智商了。

 

0418长江日报长江评论:http://cjmp.cnhan.com/cjrb/html/2013-04/18/content_5148812.htm

0418扬子晚报扬子时评:http://epaper.yzwb.net/html_t/2013-04/18/content_69815.htm?div=-1

0418湖北日报时评:http://hbrb.cnhubei.com/HTML/hbrb/20130418/hbrb2021066.html

   阅读(?)评论(0)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