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年龄:17年10个月
访问:?
文章:1402篇

个人描述

姓名:严辉文曾用笔名掀髯一笑、采桑子等 职业:城市农民,湖北省作家协会会员,武汉市书法家协会会员 年龄:老大不小 位置:武汉之郊 个性介绍: 予岂好辩哉?予不得已也! 选稿约稿请垂询:yanhuiwen100@126.com QQ542183561

权力不关进笼子“权力美学”必然丑陋

2013-04-19 08:18 阅读(?)评论(0)
权力不关进笼子“权力美学”必然丑陋

 

  ■严辉文

  

  河南信阳淮滨县是一个国家级贫困县,为了上马“走读淮河”项目,首先需要开挖一个占地数千亩的人工大湖,在违背农民意愿的情况下,不仅数千亩耕地被县政府以低廉价格强行征走,而且强行上马、说干就干,调动警力围殴保护庄稼的农民。

  在“权力美学”的话语体系中,“走读淮河”项目可谓流光溢彩。该项目旨在“将千里淮河浓缩在淮滨,打造集文化展示与体验、旅游休闲与观光、商业开发与生态居住功能于一体的淮河文化集中展示地和淮河文化产业集聚区”。正是这个说起来美仑美奂的项目,既违背农民意愿毁田造湖,又在项目开发中不择手段扫除障碍。

  “权力美学”张扬之际,似乎一切都是浮云。以低廉价格强行征用土地,农民想不通怎么办?当地政府《致“走读淮河”项目区农民朋友的公开信》一语道破天机:“对于个别执迷不悟、违法阻挠项目建设的人,我们将坚决依法进行严厉打击。”动用警察抓人打人,看来正在实现对“农民朋友”毫不手软的“严厉打击”。土地指标难题怎么绕?淮滨县一年的用地指标不超过600亩,这个近5000亩的项目,用去了该县9年的指标。这也拦不住权力快车的步伐,加快运作使“生米煮成熟饭”是他们惯用的手段。财力有限,项目推不动咋办?就以招商引资的名义绑架资本,或者用侵犯农民合法利益的办法吸引开发商上钩。

  地方政府官员信奉“权力美学”,正因为其目的与效率高度契合。为了GDP政绩,为了自己拍脑袋形成的宏伟蓝图,一些地方政府官员已经到了疯狂的地步。他们顾不了自然伦理,好端端的山,说挖就挖,清溜溜的湖,想填就填。为了发展,弄脏天、开脏地、开脏水早就在所不惜。这次淮滨县一厢情愿地想到在耕地上挖个人工湖,毫无顾忌是必然的,与权力欲望相比,农民权利、自然生态都显得无足轻重。

  “权力美学”如今在一些地方颇为流行,其丑陋之处正在于:一是不求实际贪大贪功;二是不顾一切追求目标;三是宏大叙事夹杂私利。这个毁田造湖的项目,再一次让我们看到了“权力美学”的流弊,它具有摧毁一切的破坏性。

  为什么“权力美学”肆无忌惮?为什么“推土机政治”所到之处,农民护地就成了螳臂当车?根本的原因还是权力没有被关进笼子。要真正改变项目违规违法有理、权力和资本张扬的现状,首先就要把权力盯紧,不让权力滥用,哪怕是项目违法也要让真正掌握权力的拍板人承担责任,让权力羽翼之下的开发商们服膺法律的尊严。

  

  0419嘉兴日报评论:http://jxrb.cnjxol.com/html/2013-04/19/content_629419.htm

   阅读(?)评论(0)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