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年龄:17年11个月
访问:?
文章:1402篇

个人描述

姓名:严辉文曾用笔名掀髯一笑、采桑子等 职业:城市农民,湖北省作家协会会员,武汉市书法家协会会员 年龄:老大不小 位置:武汉之郊 个性介绍: 予岂好辩哉?予不得已也! 选稿约稿请垂询:yanhuiwen100@126.com QQ542183561

湖泊局可以有,靠湖吃湖不能有

2013-04-25 16:14 阅读(?)评论(0)
 

湖泊局可以有,靠湖吃湖不能有  

采桑子 ( 武汉  职员)

 

最近,湖北省水利厅宣布,正式成立湖北省湖泊局,专管湖泊之事。(见4月24日《楚天金报》)

 

湖北被誉为千湖之省,客观上存在着湖泊保护工作力量不足、水务执法亟待加强等问题,成立省直辖的湖泊管理机构,是湖泊保护的时势使然。此前,百湖之市的武汉市已经率先试点成立了武汉市湖泊管理局。

 

从现实情形看,由一个湖泊局来统摄其事,已经是时候了。如今,经济发展的需要,项目建设的需要,而出现的圈湖占湖填湖污湖等损害湖泊的行为已然是一大不争的事实,正如环境污染一样,湖泊受损已经成为了建设美丽中国的一大障碍。

 

而从过去的管理体制来看,管理无序、政出多门、与湖争利的情形并不鲜见。我所在的地方有我十分熟悉的一大淡水湖泊,大略知道一些湖泊所遭遇的管理难题。除了地方政府之外,管理的婆婆是相当多的。比如涉及到水利的有水务部门,因为水产养殖又涉及到农业水产部门,因为水生林种植以及近年来炒的湿地概念,又涉及到林业部门,因为水体保护环境保护的因素还涉及到环保部门,而因为规划和地域保护,与国土部门也大有干系。众多部门似乎只有在靠湖吃湖时,才能更好地显示着自身的存在。于是,尽管有这么多部门来管湖,但是我所见的那个淡水湖泊仍然日渐消瘦、正在失去天然的水色。

 

湖泊局成立了,是不是过去的管理弊端就立马消失了呢?我不由自主地想到了曾经流行的河长制。成立之初不乏叫好的声音,不过,随之那些兼任河长的地方行政长官们并没有多少功夫去管河道、水体之类的事。GDP、财政收入、招商引资、信访稳定什么的已经够他们忙的,就算他们真心想履河长的职责,也管不过来。再说,水保护什么的是个良心活,是管长远的事,地方行政长官在任期内最着急的是眼前的经济发展,两者相矛盾难免左右手互搏时,地方行政升官的身份必然要以绝对优势压倒自己兼任的河长身份。如今湖泊保护可能遇到的干扰来自多个方面,最为诡谲的是,有时最大的干扰可能正是来自行政干预。湖泊局隶属于水利厅,水利厅也得听政府的话,当湖泊保护与地方经济发展相冲突时,湖泊局敢不敢据理力争呢?在现行体制之下,这不能不说是一大疑问。

 

此外,湖泊局的前途和命运,也让我们想到了某些光吃不下蛋的职能部门。比如无法预测地震的地震局、靠收排污费生存靠污吃污的环保局。本来指望他们名副其实,结果他们要么吃得多干得少,要么在排污费面前丧失了起码的职业操守,沦为形同虚设的机构。湖泊局显然应该走出靠水吃水的误区,否则,就是这个专司其职的保护机构,也可能除了争编制、争资金等部门利益之外,还是要对湖泊保护的心不在焉了。

 

0425人民日报评论:http://paper.people.com.cn/rmrb/html/2013-04/25/nw.D110000renmrb_20130425_4-05.htm

0425潇湘晨报湘江评论:http://epaper.xxcb.cn/xxcba/html/2013-04/25/content_2702673.htm

0426湖北日报时评:http://hbrb.cnhubei.com/HTML/hbrb/20130426/hbrb2027849.html

  最后修改于 2013-04-26 08:18    阅读(?)评论(0)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