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年龄:17年11个月
访问:?
文章:1402篇

个人描述

姓名:严辉文曾用笔名掀髯一笑、采桑子等 职业:城市农民,湖北省作家协会会员,武汉市书法家协会会员 年龄:老大不小 位置:武汉之郊 个性介绍: 予岂好辩哉?予不得已也! 选稿约稿请垂询:yanhuiwen100@126.com QQ542183561

新闻发言人何以沦为“新闻门卫”

2013-05-14 15:42 阅读(?)评论(0)

新闻发言人何以沦为“新闻门卫”

 

 

■ 采桑子(武汉 职员)

 

去年126日,《财经》杂志副主编罗昌平微博实名举报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国家能源局局长刘铁男涉嫌伪造学历、与商人结成官商同盟等问题。接着,国家能源局新闻办公室有关负责人回应,纯属污蔑造谣。在刘铁男被宣布涉嫌严重违纪接受组织调查之后,人民日报发出微评提醒:新闻发言人本是公职,怎会沦为“家奴”,为个人背书?(见513《钱江晚报》)

 

人民日报微评中的“家奴”之说,固然有些刺耳,但确实揭示了当下一些新闻发言人罔顾事实,一味为维护领导个人形象或者单位形象胡乱发言的现象。

 

在自媒体发达的新媒体时代,各类新闻资讯容易呈现碎片化和芜杂化的倾向,新闻发言人应运而生,担当着客观、公正、全面、权威新闻发言的角色,成为面向媒体面向社会进行新闻发布的主渠道。如今哪一个单位不设置新闻发言人,都已经是不可想象的了。

 

不过,正如国家能源局新闻发言人所遭遇的尴尬一样,近年来,在一系列的公共危机面前,众多的新闻发言人不仅未能交上满意的答卷,反而因为傲慢、因为雷语频出、因为频频出糗,而沦为笑柄。

 

最容易归咎的当然是体制原因。一些新闻发言人沦为为权力背书的“家奴”,这种宣传口遭遇不是一大孤立的现象,类似的现象还有相关党政机关的纪检、审计等制度设计。常常要么是虚应故事、形同虚设,要么干脆同流合污助纣为虐。在现行的“一把手”制面前,在“一把手”权力的强力笼罩之下,承担相关公务的工作人员,又岂能让职业精神独完,又岂能单凭个人优良素质去完美应对,又岂能像堂吉诃德一样为理想而战?

 

此外,新闻发言基于“应对模式”的实务操作也是全面落伍的。如今新闻发言人培训、媒体公关技巧之类似乎已成为党员干部培训之显学,不知什么缘故,与“防火防盗防记者”思维如出一辙的“应对模式”特别受推崇。不少培训公开教诲新闻发言人、新闻处室负责人要在领导干部与媒体记者之间建立隔离带,要充当“消防员”。对于网络曝光,尽可能使用“删帖法”,所谓从源头上消除“新闻隐患”。对于突发对新闻事件,要尽快实行“快报事实慎报原因”看了等于没看的“通稿干预”。对于媒体记者,“既不能当敌人又不能当朋友”,正所谓运用之妙,唯存乎一心——既要热情招待,又要敬而远之;既要守口如瓶,又要经常喂料(提供“正面新闻”);既要稳住阵脚,又要让他们远离新闻现场。还有,能用人民币解决的尽量用人民币解决,就是不能用新闻真相去解决。

 

于是,一个单位有了新闻发言人,鲜有不沦为“新闻门卫”——单位新闻形象的看门人的。而众多媒体记者又必如同想进衙门的普通群众一样,最终屡屡被拦在新闻真相的大门之外,就不是什么稀奇事了。


0514济南日报今日观点:http://jnrb1.e23.cn/html/jinrb/20130514/jinrb9851196.html

0514长江商报长江评论:http://www.changjiangtimes.com/2013/05/442949.html

   阅读(?)评论(0)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