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年龄:17年11个月
访问:?
文章:1402篇

个人描述

姓名:严辉文曾用笔名掀髯一笑、采桑子等 职业:城市农民,湖北省作家协会会员,武汉市书法家协会会员 年龄:老大不小 位置:武汉之郊 个性介绍: 予岂好辩哉?予不得已也! 选稿约稿请垂询:yanhuiwen100@126.com QQ542183561

留学生应首先学会当世界公民

2013-05-18 09:48 阅读(?)评论(0)

  留学生应首先学会当世界公民


    □ 采桑子(武汉  职员)


 

近日,新西兰高等教育部长史蒂文·乔伊斯宣布,警方调查发现一个为中国留学生代写作业的网站。他认为这严重破坏该国大学权威性和声誉,并宣布任何涉及学术舞弊行为都将被起诉。(见5月15日《新京报》)

 

新西兰教育部长显然是站在该国教育产业可持续发展的角度来评判这一事件的负面影响的,但是作为一个中国人,此事听起来似乎并不怎么光彩。为什么在十分珍视留学大国声誉的新西兰,一些中国留学生能够迅速找到其管理漏洞,并自认为新西兰学位是西方国家中最容易获得的?为什么“为你写作业”网站会宣称专门为在新西兰各大学就读的中国留学生提供代写论文服务?为什么这家网站的广告从不出现在新西兰大学里,而是都发在华人论坛上?留学生形象危机,问题不可小觑。

 

在国内没有培养起规则意识、公民意识,自尊自强意识,只惯于投机取巧,惯于以假充真,惯于为了目的不择手段,就是走到天边,也不免要露出狐狸尾巴来。再者,“为你写作业”网站,专做中国留学生生意,让人对国内大学屡见不鲜的学术不端、学术腐败之类浮想联翩。于是又觉得那些留学生的作派并非孤立现象。

 

买论文之类的学风问题,在国内可能不会摊上什么大事,但在留学生身上就不一样了,有些甚至于已经形成了不好的“国际影响”。比如前不久,在英国巴斯大学就读研究生的中国留学生李洋(音)因试图贿赂和涉嫌挟抢威胁教授获取学位,被判入狱。据称父亲“既是官员又是商人”的留学生李洋,因为学位论文不及格而求助于教授,教授为他提供了三种正确选择。这都不是李洋想要的,急中生智的他居然向教授“推荐”了“第四种选择”—— 送上5000英镑换取及格分数。教授拒绝了“第四种选择”,李洋起身拿外套的时,一把0.177口径的手枪从他的外套口袋里掉了出来……近年来,在留学生中出现的类似欲以贿赂换学分的情形并不少见。误把外国当中国从而作出错误选择,最后自食其果者,李洋并不是孤例。

 

地球村时代,不同民族不同国别的人交往日渐密切,我们常常为中国人被标签化脸谱化而生闲气。比如,近年来我国的公务考察团不断走向世界,但是常常被批评国际交流能力十分欠缺,原外交学院院长吴建民曾就此撰文批评中国官员不懂礼仪;比如,“便后请冲水”,“请安静”,“请不要随地吐痰”之类以简体中文标出的警示牌,正在中国人出境游的主要目的地国——法国、德国、日本、泰国、新加坡等地频现,这些甚至于一度被人当作歧视行为。诚然,歧视是应该抗议的,但是我们又是否学会了当世界公民呢?我们是否善用自己有尊严的行动来维护中国人的形象呢?

 

留学生形象危机拷问着一些留学生当世界公民的成色。其实,当世界公民说难也不难,不论你是在国外留学、旅行还是经商,甚至于不论你是在国内还是国外,都需要有这样的公民自觉:遵纪守法,敬畏自然法则和公序良俗,相信一切成功来自真实的勤奋和努力,而不是拼爹、拼财、拼色、拼投机取巧的歪聪明,拼践踏法制的恶胆量。只要你做到了这些,那么恭喜你,你已经学会了当世界公民。你也在为自己争光的同时,也实现了为国争光。

 

0518长江日报长江评论:http://cjmp.cnhan.com/cjrb/html/2013-05/18/content_5163388.htm

   阅读(?)评论(0)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