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年龄:17年11个月
访问:?
文章:1402篇

个人描述

姓名:严辉文曾用笔名掀髯一笑、采桑子等 职业:城市农民,湖北省作家协会会员,武汉市书法家协会会员 年龄:老大不小 位置:武汉之郊 个性介绍: 予岂好辩哉?予不得已也! 选稿约稿请垂询:yanhuiwen100@126.com QQ542183561

做官有风险,从政需谨慎

2013-06-21 08:30 阅读(?)评论(0)

做官有风险,从政需谨慎

 

严辉文

 

铁道部部长刘志军腐败案进入庭审后不久,其辩护律师再次来到秦城监狱会见刘志军,使刘被羁押的更多细节浮出水面。会见结束,当律师问刘志军有没有话要带给他的女儿时,刘只是叮嘱“千万不要从政。”(见6月24日《中国新闻周刊》)

 

千万不要从政,这话听起来咋这么耳熟呢?想起来了,不久前,因不雅视频拉下马的雷政富涉嫌受贿一案公开审理时,有记者走进雷政富的老家——重庆市长寿区李庄村,试图还原其走向仕途之路。雷75岁的母亲就是一遍遍地嗫嚅过“做啥子官嘛”的。 

 

一个是贪官教育子女,一个是贪官母亲的感叹,他们共同表白的其实是一个意思:做官有风险。

 

这种认识可谓得之不易。据说一个人当了有点意思的官,掌握了诸种权力,可能充分发挥权力的边际效益,就可能在一切可能的领域插手,于是也可能为家庭成员在升学、就业、经商、从政等各个方面,提供更多更可靠的帮助。一人得道,鸡犬升天。这样一种当官的顺境,是无数人仰慕的境界。刘志军、雷政富,当他们手握重权之际,又何尝不是这样呢?又何曾萌生过“千万不要从政”之类的退意呢?

 

今天雷政富、刘志军身陷囹圄表明,当官如果触犯了法律,而且被举报被发现被查处,前景又是很不妙的。这正如从事其他职业走上违法犯罪道路一样,不仅全家“与有荣焉”沦为空想,而且反过来还要“贻亲羞”了。

 

人生就是一种选择,有选择就意味着选择成本和选择风险。如今似乎是很流行博士硕士从政的。这些学有所长的人选择从政,首先要面临的一大风险是专业不对口,或者放弃专业理想的风险。从政就是选择公共服务,从专业的角度讲说是万金油毫不为过,不可能持续学院式的专业前景。其次需要面临的风险是必须接受官场明规则和潜规则。你可能因优秀而如鱼得水,因努力工作而顺利上位,也可能在规则面前遭遇挫折,需要从头改造自己的世界观。

 

据我所知,不少拥有不低学历学位的年轻人,一开始竟是梦想读书做官的。许多年轻人具备了从政做官的起码素质,也通过了“公考”这个千军万马竞争的独木桥,总是向往仕途一帆风顺。还有一些年轻人看到的不是当官的风险,而是当官的“花息”。换言之,他们之所以向往当官,就是向往当官的灰色收入,向往权力的颐指气使。他们实现了从政的梦想,并不意味着能够预见当官的风险。一方面,当官就不能发财,当官就不能腐败,当官就不能放纵自己,当官就意味着权力绝对的谦卑,这是行政伦理的必然要求;另一方面,当官有最有可能忘乎所以,当官又最有可能利令智昏,当官又最有可能不惧监督失去监督。对此,年轻人如果没有想清楚,组织上有责任明确告知。

 

明确告知当官有风险,有必要像任前公示一样成为一道前置程序。在任前谈话中,提醒当官有风险,对于预防腐败,应该是一项极有意义的工作。比如有的敏感岗位,数任官员都前腐后继了,与其让后面的继任者信誓旦旦地承诺清廉做官,不如认真考察一下他们有没有防范风险的心理准备和具体措施。尤其不能轻信那些一往无前,削尖脑袋向前冲的人;相反,假如有的人能在任前吃后悔药、打退堂鼓,也应该予以支持,因为他可能是真正对组织和自己负责的行为。

 

0620河南商报商报时评:http://newpaper.dahe.cn/hnsb/html/2013-06/20/content_910387.htm?div=-1

0628郑州晚报中原时评:http://zzwb.zynews.com/html/2013-06/28/content_476203.htm

  最后修改于 2013-06-28 15:01    阅读(?)评论(0)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