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年龄:17年11个月
访问:?
文章:1402篇

个人描述

姓名:严辉文曾用笔名掀髯一笑、采桑子等 职业:城市农民,湖北省作家协会会员,武汉市书法家协会会员 年龄:老大不小 位置:武汉之郊 个性介绍: 予岂好辩哉?予不得已也! 选稿约稿请垂询:yanhuiwen100@126.com QQ542183561

“留学经济”背后的教育产业化

2013-06-26 13:48 阅读(?)评论(0)
“留学经济”背后的教育产业化

  严辉文(湖北)

  留学生为美国经济的贡献每年超过200亿美元,其中,中国留学生直接提供了超过44亿美元的收入,“留学经济”正在成为美国经济复苏过程中的新亮点。中国留学生的贡献尤其功不可没,相关调查显示,1个中国留学生花销可养活1个美国家庭。

  “留学经济”令人想起了渐行渐远的教育产业化。我们过去提教育产业化,后来反对的声音很大,大约是认为“提钱就小气”了。如今的情形是教育均衡方面的公共服务水平不高,而该产业化的部分又退回原地了。实际上不论怎么回避,在基础教育的普惠和免费之外,从全球范围看,教育产业化未尝不是一大趋势。

  在日渐激烈的教育产业竞争中,美国的教育产业仍然是翘楚。按私立大学学费计算,一个中国留学生,如果4年修完学分、毕业,则学费总额约合美元13万~19.5万。此外,住宿费每年为1万~3万美元,每月的固定生活支出就在1500美元左右。一个留学生每年最少为美国经济贡献了5万美元,轻松地养活了一个美国家庭。随着中国经济的发展,国人收入水平的提高,出国留学热正高烧不退,为了顺利赴美留学,许多家庭可谓所费不赀的。这对于美国不是教育产业化又是什么呢? 

  留学热如果说给我国教育和经济带来了什么好处的话,那也就是带动了位于“留学经济”末端的留学中介和留学培训。正如在一些制造业领域一样,我们的民间机构仍然避免不了只能从产业化末端分一点残羹冷炙的命运,至于各级各类公立学校,则只能算是尽义务式的留学预备学校了。

  从过去的精英留学到现在的“留学经济”,一步步见证的是中国教育之失守。我国是一个有着优秀教育传统的国度,儒家强调因材施教,有教无类,教学相长,学以致用等观念,曾经使中国教育思想和实践在前现代化阶段长期领先和称雄于世界。如今中国教育的失落,恰恰不是因为这些教育理念的落伍。

  如今说到中国教育的问题,似乎谁都可以说上一大套。比如应试教育、同质化发展、专业设置不当、教材内容落伍、创造力不振、学风教风堕落等等,这些其实都是教育之弊病所在。我觉得一言以蔽之就是,我们的教育质量已经严重滑坡。如今改变是必须的,但愿美国的教育产业化能让教育改革的主导者们更清醒。

  

0626重庆商报两江时评:http://e.chinacqsb.com/html/2013-06/26/content_358857.htm

0628湖北日报时评:http://hbrb.cnhubei.com/HTML/hbrb/20130628/hbrb2080636.html

  最后修改于 2013-06-28 08:33    阅读(?)评论(0)
该日志已被搜狐博客录用:http://blog.sohu.com/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