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年龄:17年10个月
访问:?
文章:1402篇

个人描述

姓名:严辉文曾用笔名掀髯一笑、采桑子等 职业:城市农民,湖北省作家协会会员,武汉市书法家协会会员 年龄:老大不小 位置:武汉之郊 个性介绍: 予岂好辩哉?予不得已也! 选稿约稿请垂询:yanhuiwen100@126.com QQ542183561

“拼时代”要学会和陌生人说话

2015-12-10 07:56 阅读(?)评论(0)

“拼时代”要学会和陌生人说话



 文/严辉文

  最近,随着相关打车软件纷纷推出同城拼车、跨城拼车等新应用,互联网租车业也迎来了打车软件“拼时代”。

  
  毫无疑问,“拼时代”是又一次超越,继续运用技术革新手段,继续坚持互联网出租车快捷、方便、节约资源的特色,继续以永不停歇不断变革的姿态突破传统出租车业以为“不必变化”的禁区,继续在共享的名义下使出租车等资源最大化地回馈社会,继续将优惠待遇和优质服务进行到底。
  
  从理论上和发展前景上讲,拼车显然是值得赞美的。有记者体验拼车发现,与独自打车的不拼车行为相比,在出租车方面收入总体增加的前提下,拼车价格却有明显降低,不仅有两成下浮,而且是一口价,在打车平台事先商定价格后,无论堵车或者绕路,均不影响价格。
  
  不过,眼下的拼车体验似乎仍有不那么完美的地方。比如租车费用降低了,但拼车的感觉却没有独自打车好。很明显,实施拼车行为后,原来乘客独享的乘坐空间、话语空间和相对时段的准私密化空间,会因为陌生人的加入,骤然出现新的不平衡感和紧张感。据说乘客的普遍感觉是莫明其妙的尴尬。最常见的行为是,单独打车时,本来乘客与司机之间可以进行毫无障碍的交流,但陌生人加入后,反倒会因为互相戒备而出现“三(多)个人没话说”的情形——常常是大家宁可低头玩手机,也不愿多说一句话。
  
  简言之,“拼时代”所面临的最突出问题就是:要不要和陌生人说话?
  
  不要和陌生人说话。曾经是我们这个时代的一种隐喻。其病态体现为不信任、不热忱、不互助、不友爱,体现为从熟人社会走向陌生人社会的转型过程中的群体不适应和群体冷漠症。从个体来看,是不阳光、不自信、不善交际的表现,而从整体来看,则未必不意味着社会规则、社会和谐、社会机制仍然存在着需要完善的地方。
  
  但不论怎么样,个体努力总是不能缺位的。古语说同船过渡三世修,同车也是一种值得珍视的缘份;俗话说,爱笑的人运气不会差,为什么不能坦诚地给对方一个微笑、一声问候呢?主动接近陌生人应该视为一种礼貌,一种技巧,一种社交法则,在一些早已习惯于陌生人社会的国度,陌生人之间主动微笑、主动交流、主动互助,早已是常见的风景。现在“拼时代”正制造出更多的必须和陌生人说话的机会,或许正是我们“端正话风”,改变“机铃之声相闻老死不相往来”的习惯,改变我们不同陌生人说话习惯的契机。
  
  另外,互联网软件或许能帮助陌生人突破某种交流障碍。科技进步推动的远不只是物化的进步,或许还会对社会进步有所作用。同样是陌生人,为什么乘客与出租车司机交流障碍较少?恐怕是因为对于职业信息、车辆信息稍有了解,是基于某种程度上信息透明的信任感。相关平台技术的改进能不能有效提升信任感,帮助陌生人摆脱“不愿说话”的尴尬,进而打破“不要和陌生人说话”的魔咒呢?

  1209成都晚报评论:http://cdwb.newssc.org/html/2015-12/09/content_2263503.htm
1210红网红辣椒评论:http://hlj.rednet.cn/c/2015/12/10/3860193.htm

 0721文摘报博客天地:http://epaper.gmw.cn/wzb/html/2016-07/21/nw.D110000wzb_20160721_6-03.htm
  最后修改于 2016-09-03 12:37    阅读(?)评论(0)
该日志已被搜狐博客录用:http://blog.sohu.com/list/xingkong/c161092.shtml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