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年龄:17年11个月
访问:?
文章:1402篇

个人描述

姓名:严辉文曾用笔名掀髯一笑、采桑子等 职业:城市农民,湖北省作家协会会员,武汉市书法家协会会员 年龄:老大不小 位置:武汉之郊 个性介绍: 予岂好辩哉?予不得已也! 选稿约稿请垂询:yanhuiwen100@126.com QQ542183561

“被就业”:只差一步到天堂

2009-07-20 07:52 阅读(?)评论(0)

“被就业”:只差一步到天堂/严辉文

 

有应届毕业生上网发贴,庆祝自己“被就业”,一时沦为笑谈。根据记者调查,“被就业”之常见情形是在毕业生完全不知情的情况下“被瞒着就业”:此外,作为补充形式的尚有“被要求就业”,即学校要求未能如愿就业的毕业生随便找个单位盖章证明已经“顺利就业”了。(见719日《中国青年报》)

 

高校毕业生知情也罢,不知情也罢,“被就业”实际上早已开始大行其道了。初听有点黑色幽默的味道,继而又不免让人唏嘘伤感。

 

大学生就业是真难啊,高校对于就业问题是真关心啊,上级有关部门是真重视啊,要不然,何以在大学毕业生就业的问题上竟被逼到这个份上了呢。比如上级有关部门,成天价忙于统计高校毕业生就业率的数据,以期作为高校各方面成绩评估的重要依据。如此狠抓高校毕业生就业率,大约不能不说是一项有中国特色的创举了。而我们的相关高校,工作也不可谓不卖力,即便真抓实干有所不逮,也不妨碍他们想出“新点子”来增加就业率。你能说形形色色的“被就业”措施,不花费相当的人力物力吗?你能说人家高校方面没有出力流汗,甚至于伤透脑筋?绞尽脑汁地让人家“被就业”,不冒风险大胆尝试,恐怕连想也不要想了。而对于我们的高校毕业生未必就完全没有好处,虽然对他们享受未就业帮扶政策不无影响,但是至少知道校方和“上头”有关方面,十分惦记他们就业这档子事。现在看来,“被就业”的创举着实把他们逗乐了;以至于忍不住要上网发贴表达他们“太兴奋了”的亢奋情绪,这大约也算是一种意外收获了。

 

“被就业”沦为坊间的笑话归笑话,接受舆论的批评归批评,但从涉事诸方面看来,其间的不无勤勉努力、煞费苦心的意思,甚至于还让我们看到了服务意识、创新精神的影子。要说差就差在实际效果上,可谓只差一步到天堂了。

 

众所周知,在高校扩招适逢经济遇冷的背景下,毕业生就业果然是一件天大的难事。只是天下无难事,只要肯努力,高校和有关方面与其认认真真走过场,祭出虚拟就业“被就业”之类的法宝,倒不如俯下身子真心实意地为毕业生就业、创业、深造之类办点实事。如此一来,高校毕业生就业问题虽然未必就迎刃而解,但是诚心实意地为毕业生作想,清清白白地向社会公布真实的就业率,庶几能够赢得毕业生们的理解,赢得社会舆论的谅解。

 

相关链接:http://zqb.cyol.com/content/2009-07/19/content_2763481.htm

yanhuiwen100@126.com 

   阅读(?)评论(0)
该日志已被搜狐教育博客群录用:http://blog.sohu.com/learning/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