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年龄:17年11个月
访问:?
文章:1402篇

个人描述

姓名:严辉文曾用笔名掀髯一笑、采桑子等 职业:城市农民,湖北省作家协会会员,武汉市书法家协会会员 年龄:老大不小 位置:武汉之郊 个性介绍: 予岂好辩哉?予不得已也! 选稿约稿请垂询:yanhuiwen100@126.com QQ542183561

散文:汪集香

2020-11-16 16:47 阅读(?)评论(0)

散文:汪集香

 

作者:严辉文

 

汪集,一直像是一种必经之地式的存在。它似乎永远居于某个甘当配角的中间点上。从前位于从阳逻到新洲邾城的中点,如今又恰巧位于武英高速(武汉城区到黄冈市英山县)中间。

在汽车时代,看起来更是容易被飞驰的速度所忽略的。然而汪集味道那么浓郁,汤总是及时香起来。这就有了走进汪集泊车歇息的理由。

很有一些年头了,我沿着新施公路东向上班,总是车过倒水河大桥不久,靠近新河加油站附近,就会被某种持续的,从呼吸器官直捣消化器官,然后让人一塌糊涂的香味所侵扰。下班反向而行呢,则是过举水河大桥不久,未及越过长岭岗,香味就开始摇撼车窗了。

包裹于这片汪集香中,您可以想像,这片位于新洲区正中间,由倒水河与涨渡湖合抱而成的广袤湖河平原,从地面到上空,都已被一种数代以来无尽飘扬的香味所环抱,成为了一种浓得化不开的汪集符号。您不免要疑心老天爷也是偏心的,早已对大地进行了功能分区。比如这一片土地,是专门负责制造触及灵魂的汪集香的。

最早的新施公路是从现在的汪集正街穿过的。像那时所有的集镇一样,所谓正街不过是公路的一部分。路边搭起一个个简易的棚子,是汪集汤的车间兼餐厅。我最初喝上汪集汤,已不能记得确切的缘由。当时,我们搭乘一辆摇摇晃晃的旧公共汽车恰好抛锚了,疲惫的中年司机打开引擎盖,从烟雾蒸汽中冒出头来,满头冒汗又很抱歉地说,得几个小时才能修好。走过路过,岂容错过?于是我有机会停驻,随便走进了一间棚子,首次品尝了汪集鸡汤。

与汪集香首次邂逅,我喝着黄灿灿香喷喷的鸡汤,耳食了一则店老板娘的故事。她是好心人,家庭小作坊本不需要更多人手,却收留了一个非亲非故的流浪少年,留他做事,供他吃喝,给他工钱,教他认识了劳动的价值及尊严,让他体验人间真情的同时走上了人生正轨。几十年过去了,那个店和老板娘的名字我早已忘记,少年后来有什么续集已不得而知,只记得人们交口称赞时,老板娘毫无矜色,脸上一副不值一提本当如此的从容。

那是我逮住什么写什么的青年时代。回家后立马手写新闻稿,寄给省电台。不久,一位外地的同学来电说,我在收音机里听到你写的汪集鸡汤故事了。

这次喝汤似乎冥冥之中参与了我的人生走向。几经辗转,我从一名教师成了本地宣传部的一员,从事新闻报道工作。而与此同时,作为富裕起来的标志,众多汪集鸡汤店从正街上的棚子里,搬到了已经改线的新施公路沿线那些准徽派阁楼中。一家一家的鸡汤店厅堂明亮,灶间旺火昼夜不息舔食瓦罐,烹煮着热火朝天的小康生活。鸡、鸭、鸽子、牛、羊、猪、鱼,凡物皆可入汤,凡汤都洋溢着不可方物难以仿制的汪集香,那是传统煨汤文明的集大成,我有时徜徉其间,总是在大快朵颐之余,恍觉进入了一间间煨汤博物馆。可以想见的是,随之而来汪集作为一个集镇,开始了朝向一座平原小城转型的嬗变。那些年间,我和我的同事们,给热心又专业的省市媒体记者带路,一次一次地把汪集鸡汤送上了报纸版面,变成了视听新闻。印象比较深的是,我还在党报撰写评论文章,就汪集鸡汤与韩国泡菜的经营模式、发展规模、品牌效应、品质坚守等进行比较,为汪集鸡汤的持续兴旺建言献论,还获得过报社当年的言论奖项。我有幸参与了一些宣传工作,尽一己之力帮助汪集鸡汤穿越本土湖河时空,香遍荆楚大地,这是我与汪集香的缘份,也是我工作生涯中足资慰藉的一份经历。

去年,汪集开展了一个全国性的“我爱汪集”征文,我受邀陪同来自全国各地文学界的评委和获奖者。当然不免用汪集味道来招待文朋诗友。席间,一位清丽的女诗人对每一道菜都不吝赞美之词。出于修身健美管理身材的需要,她声称从不喝汤,却为汪集土鸡汤破了戒。看她纤瘦的模样,我们也相信她从不吃大块的结实肉,这次她很意外地兼爱上了那壮实得如假包换的鸭腿。一边吃还不忘一边开玩笑说,要汪集对她骤增的体重负责。这也罢了,毕竟汪集鸡汤、陶河炒鸭名气太大了,谁不想尝试一下呢。一位男作家显然是有过童年挨饿记忆的,得知那金黄稣脆的米豆腐竟然是碎米粉做的,半信半疑了好半天,才说出一句话,真是米做的菜?经历过吃大米咽小米年代,并声称从此下辈子也要做“肉食动物”的他,把一盘米豆腐独食了半盘,连声叫好的同时,大呼:何不再上一份?一位更年轻的女诗人,天生受不了茼蒿的怪味,当我们正准备换一种蔬菜的时候,她却在误食了第一口茼蒿之后,不忍停箸,连吃几口后,才吟出一句诗:因为汪集爱上了新鲜茼蒿。

每道菜都香到骨子里。外地作家诗人们,问我们,这是哪里请来的大厨?用独特作料这么香?

我开玩笑说,你们不知道吗?我们这里出产了一种作料叫“汪集香”。

这时,送菜出来的店老板老实交待,汪集人开店不需要请厨师,也很少用市面上的作料,就跟你们摸到一个都会写诗一样,我们摸倒一个就是天生的大厨。

汪集人天性中拥有一种醇厚敦实的哲学,应用于种菜、养殖、烹饪,于是天生会炖制土鸡汤,炒制板鸭,加工诸如此类的土菜。而这种哲学的功效恐怕远不止于这些形而下的食物,汪集香能穿越时空,持续红火数十年,或许不能简单归结为偶然的饮食现象。这些年来,汪集出现了数代接力照料非亲非故残疾老人的邵桃荣家族,也出现了热心慈善事业的魏剑英团队。中国道德模范候选人,中国好人,作为馨香符号,更有助于我们理解汪集香。

  最后修改于 2020-11-16 16:48    阅读(?)评论(0)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