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年龄:17年11个月
访问:?
文章:1402篇

个人描述

姓名:严辉文曾用笔名掀髯一笑、采桑子等 职业:城市农民,湖北省作家协会会员,武汉市书法家协会会员 年龄:老大不小 位置:武汉之郊 个性介绍: 予岂好辩哉?予不得已也! 选稿约稿请垂询:yanhuiwen100@126.com QQ542183561

书评:《会见日》“会见”失落的灵魂

2020-12-30 16:48 阅读(?)评论(0)

书评:《会见日》“会见”失落的灵魂


作者:严辉文


   著名作家曹军庆的小说集《会见日》,收录了20余篇戒毒故事。通读这部作品,在艺术手法上,给人的印象,倒不怎么具备曹式“先锋”气象,更像是走纯粹的现实主义路线。

   与小说集同题的中篇小说《会见日》,与其说是一部中篇小说,不如说是三个独立短篇小说的组合体。组合三个短篇显然是基于主题的一致性:戒毒。而作者的高明之处还在于,通过“会见日”这个文眼,将故事情节基本无关联的三个独立短篇《新生》、《假发套》、《吹牛者》,巧妙地串联了起来。

   《新生》中,中年夫妇简方明、关秀英于会见日到戒毒所,申请会见在那里戒毒的儿子简度。他们来自城郊地区,大概是拜开发和拆迁之赐,已不用耕作而过上了暂时相对富足的日子。或者正因如此,那里的年轻一代又不幸地被毒贩盯上了。简度吸毒后,迅速结束了短暂的离婚,并被送进了戒毒所。会见日,大概是这个世界上最畸形的热闹时间,爱与恨、痛苦与欢欣、失落与拯救,充盈其间。老实巴交农民出身的夫妇俩,骑着摩托车,赶到戒毒所,破例见识了形形色色又同样辛酸劳累的吸毒者亲属或朋友。


   《假发套》的主角,无疑是戒毒所老干警霍立志。他帮教的对象是一位19岁的吸毒男孩秦继伟。小秦的父亲曾是乡村能人,母亲是乡村教师,在乡村小日子过的红红火火。然而这一切,很快随着他父亲吸毒的烟雾,一起消散,不复重来。

   《吹牛者》写了一个“戒毒明星”的传奇故事。那个叫安尔恕的年轻人,出了戒毒所仅仅一年零一个月,又因为在公开场合悍然吸毒而“二进宫”。

   如果有人认为,曹军庆的新小说集,仅仅是题材较新颖,以充分占有特殊题材取胜的话,那么这种理解显然是太表面化了。吸毒戒毒题材,其实殊不好拿捏。还是以前述中篇小说为例,我甚至疑心处理成三个独立短篇的形式,除了艺术创新的考量,更是出于题材处理的需要。

   毫无悬念地,曹军庆再一次将笔触探进了人性的深层,对复杂幽邃的人性机理,进行了深刻独特的解剖,试图“会见”那一颗颗失落的灵魂。

   《新生》里面那对其实是贫贱夫妻百事哀的中年夫妇,对吸毒的儿子简度,远没有停留在又爱又恨的浅层次,他们内心是极度痛苦的,是极其无助和悲凉的。一方面,固然难舍亲情,想尽力挽救和慰籍儿子,另一方面,他们哪怕嘴上不肯说出来,内心里已经认同“吸毒的人已经是活着的死人”,基本无救了。于是中年夫妇对于冒着生命危险高龄生二胎,内心里不只是极度矛盾,甚至是莫名恐惧的。夫妇俩对未来既充满希望又充满愧疚。这实在是人性的无奈之处。还好,小说总是能给绝境中的人们带来希望,到了小说结尾,中年夫妇于会见日当天平安生下了第二胎。


   人性也是脆弱的。《假发套》中那个19岁的戒毒孩子秦继伟,初看起来是无可救药麻木不仁的小“硬汉”,他不断折磨自己的身体,吞书,吞牙刷,直至吞一地坚硬的物品,其实真实目的是弄成重伤,住进医院。自我戕害无果之后,他向帮教他的干警霍立志敞开了心扉。原来父母离异后,他的母亲怕他重蹈父亲吸毒的覆辙,要他起誓“若吸毒,让妈妈罗小凤不得好死,得上绝症”。可怜这个毒誓也未能吓退毒魔。小秦进入戒毒所后,许多个会见日过去了,母亲仍是杳如黄鹤。这在小秦心里形成了解不开的疙瘩,他希望通过自残重伤住院,都是为了见到母亲。为了解开这个结,霍立志直奔广州,见到了已南下打工的罗小凤——她真的得了绝症,因为化疗剃光了头发。而她之所以会见日从不露面,真正的原因是怕儿子亲眼看到了“誓言诅咒”。悲夫,人性又是多么的脆弱啊。

   相对而言,我认为更能引发人性思考的是《吹牛者》。不用说,追求“二进宫”的吸毒者安尔恕,很容易让人想起曹军庆著名小说《向影子射击》中,那位可怜的奶妈。实在是越真实越荒诞。奶妈希望重回东湖那个神秘富豪的小院,重操旧业,安尔恕也希望重回戒毒所,寻觅“人生的辉煌”。为什么呢?吹牛者安尔恕并非全是吹牛,他在戒毒所曾因一次表演式的演讲,俨然成了戒毒明星,进而成了享有一定特权,介于警察和学员之间第三种人,警察倚重于他,其他学员敬畏于他。他手下还有一批甘愿为他效命的喽啰,他有权对其他学员予取予夺。殊不料,这样风光的日子随着他“表现优秀”从戒毒所出来,全部烟销云散了。所有的“红利”都不可能重来,哪怕染上了话瘾的他,仍像演讲一样操持官腔,但已经没有听众了,连唯一的毒友,也对他表示不解。

   安尔恕知道,要回到从前,只剩下一条路可走。最后,他选择了以更恶劣的方式以身试法,实现了他“二进宫”的宿愿。

   这部小说集收录的全是戒毒题材小说,可谓精彩纷呈。本文只能“剧透”——这是一位严肃的小说家,两年多时间深入某家戒毒所采访,潜心写作的“疗救之作”。作家曹军庆说,他只想记住那些面孔。笔者以为,这是一部失落与拯救之书,已然成就他写作的又一座高峰。



附:《会见日

曹军庆 著 

北京十月文艺出版

202012月第1版

定价:58元


20201229长江日报读+周刊:http://cjrb.cjn.cn/html/2020-12/29/content_192686.htm

  最后修改于 2020-12-30 21:20    阅读(?)评论(0)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