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年龄:17年11个月
访问:?
文章:1402篇

个人描述

姓名:严辉文曾用笔名掀髯一笑、采桑子等 职业:城市农民,湖北省作家协会会员,武汉市书法家协会会员 年龄:老大不小 位置:武汉之郊 个性介绍: 予岂好辩哉?予不得已也! 选稿约稿请垂询:yanhuiwen100@126.com QQ542183561

散文:帐篷面向肖家滩

2020-11-30 15:59 阅读(?)评论(0)

散文:帐篷面向肖家滩

 

作者:严辉文

 

83日,举水柳子港水位已降到设防水位1.5米以下。

刚刚早饭过后,就已阳光大炽,举堤内外,似成一片火热的世界。与7月中旬大雨不知止歇的情形,形成了较大反差。

一直看不到河。传说中的举水仿佛悬在尘世之外。即便是7月中旬水涨到警戒水位以上,我们站在帐篷,站在我们巡守的那段肖堤,也只能看到肖家滩。我们新洲区文化和旅游局的防汛帐篷设在肖堤村肖家大湾村口。与肖堤村的帐篷背靠背,中间只隔着一米多的距离。举目望去,前面是大片葱笼的河滩朋友圈那些关心水的人总问我举水的情况,我说,需要走近千米的路程,才能看到真正的举水。

仍旧延续着帐篷的故事。

是的,我们已经历过一个特别的帐篷化的春天。春天,我和同事们下沉到阳逻街永平社区,初次熟悉了这种布质帐篷的脾性。它是意志顽强的布质战士,不停歇地摇曳、鼓荡,吞进空气细菌,吞进风雨阳光,又小口小口地吐出,不停地与善于变脸的春季天气抗争,似乎只有一个信念,那就是哪怕牺牲自己,也要竭力庇护春天。

夏天,我们又回到了帐篷。这次帐篷的蓝色花朵盛开在肖堤之上。制式、体积、色调,连里面的矿泉水、折叠床、方便面,也几乎与下沉时的帐篷一模一样,所不同的是地点发生了从城市到乡野的位移。看到它随风雨飘摇,看到它随路过的车辆抖动,我们不免感叹,帐篷也算见过世面久经考验了。

随着梅雨结束,帐篷里的气温迅速大幅攀升。电扇以其设计的最高转速转动,却丝毫也不能阻挡太阳的热度。帐篷里的矿泉水瓶,不用加热,握在手里都有些发烫。

白天的防汛值守,我有时趴在两个帐篷中间,那一米多宽的遮阳黑纱下,试图寻找一片可贵的阴凉。如果物质还不足以带来阴凉的话,我总是尽可能保持内心的安谧,尽可能全身心融入大自然,与举水,与肖堤,与蓬勃膨胀的阳光保持同频,寻找最合适最经济的坚守姿势。

猫在这里,视野依然十分开阔,有利于保持欣赏的姿态。远天蓝成不掺渣滓的纯蓝,从前的青云、灰云、乌云统统退场,只有几丝纤细的白云,聊充蓝天的配角。

水泥堤面结束的地方,绊根草就逢迎过来。整个堤坡上,苍耳举着绿伞,狗尾巴草摇着毛绒绒的绿尾巴,灰灰菜、牛筋草、五爪龙们大献殷勤。绵延至堤脚,河滩的平原就接了上来。矮小的乌桕树站在一排,仿佛在为河滩站岗。稍远处的河滩上,绿草、野花、小灌木,排演着植物们的生命交响曲。白色的鹭鸟随心所欲自由舞蹈,这种鸟不拘一格,似乎飞翔不过是蜻蜓们的把戏,大多数时候只愿意蹲守在河滩上那片浅水洼里,练习舞步。大叶杨与枫杨假充杨柳依依,有韵律地随风摆动,如同获准进入河滩剧场的文明观众。我注意到,所有的树木中,唯有大叶杨最理解河风。风像翻书一样翻动着杨树叶,树叶也如同千古知音般哗哗哗哗,叶子正面与反面形成了欢快的色差波谱,兀自在阳光下闪闪烁烁,仿佛举水的波浪搬演到了杨树之上。水洼里的白鹭侧目注视着,也懒洋洋地立起身子效仿,它们伸开翅膀的反面朝向太阳,向世界展示了一向深藏不露的鸟腋窝。

人似乎是最怕热的。还是早上9,就受不了帐篷的烘烤。我在两个帐篷之间的遮阳黑纱下,谛听举水的动静,耳朵里却灌满了夏蝉盛大而单调的音乐启蒙。肖堤下肖家大湾的公鸡们不甘寂寞,白天不时也发出报晓的咏叹。

堤还是要巡的。我又走到了那棵大枫杨下。蜿蜒如巨蟒的亮晃晃的肖堤,见证了这棵制造大片荫凉的枫杨树的伟岸。前几天问过村民,他们说这棵树有上百年了。村民还带着虔诚又神秘的表情赞赏道,很灵的。我走到了这棵树下,需要两人才能合抱的树干下,隐约可见村民祭拜的迹。大叶杨们知趣地退守远处,这一带是枫杨的天下。这棵树高大,枝叶茂盛,连树叶也比其他的树更嫩滑清亮。站在树下,凉意顿生,我心中不由对这棵树充满了崇拜般的感激之情。

这棵大枫杨还是一个标志。它大致位于我们文旅局帐篷和区融媒体中心帐篷的中间点上,也是肖家滩的尽头。沿举东堤向北,前面举水与大堤的关系变得简洁,中间已不需要滩的过渡。巡堤至此,我除了对那棵灵树行注目礼,还会载欣载奔,走下河堤,久久凝视那亲爱的冤家举水,看一看最新的水迹线。水又退了一些。大片大片的泥滩裸露了出来。举水掠过那些刚刚从溺水命运中冒出头的水草,犹豫了一下,毅然朝大江方向去了

我转身走上肖堤,又有些担心举水太快的回落。一旦举水重回季节河,下段的邾城,又得靠那条巨龙般的橡胶水坝,强行截住流水,挽留小城宝贵的水源。我在肖堤上回头望去,看到阳光下闪烁不已的白色碎浪,不免要兴逝水如斯之叹。而一只老白鹭,似乎也略带伤感,于退水浅滩,彳亍行吟。

 

 

  202087日湖北日报东湖副刊:https://epaper.hubeidaily.net/pad/content/202008/07/content_45526.html?;

  最后修改于 2020-11-30 19:00    阅读(?)评论(0)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