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年龄:17年11个月
访问:?
文章:1402篇

个人描述

姓名:严辉文曾用笔名掀髯一笑、采桑子等 职业:城市农民,湖北省作家协会会员,武汉市书法家协会会员 年龄:老大不小 位置:武汉之郊 个性介绍: 予岂好辩哉?予不得已也! 选稿约稿请垂询:yanhuiwen100@126.com QQ542183561

从书报亭去留看官意民意互动

2010-10-26 19:04 阅读(?)评论(0)

从书报亭去留看官意民意互动

 

严辉文

 

 

南京市玄武区以影响市容为由,正在拆除包括成贤街在内的多条街巷上的书报亭,引来市民的不满和质疑。(见新华网报道)

 

书报亭的拆与留、规范与放任,其实并不是南京一市的现象,可谓一个有中国特色的难题。从某种意义上讲,南京玄武区的操作也并非全然是无情无理的乱作为。比如,取缔书报亭可以使市容出新出彩,可以解决书报亭占道经营问题,官方还为方便市民购买书报提出了入室经营等多套替代方案,甚至于有关方面并非硬性取缔,而是按照5万元的标准统一赎买。

 

政府之为城市作想、为市民考虑甚至于为相关经营者进行补偿等,都不可谓全然没有考虑民意;而且从长远看,书报亭恐怕亦是一种历史阶段的产物,让其出现或者消失于城市车水马龙的街巷,同样都是一种大势所趋。但是,为什么这次的玄武行动,还是引起了相关经营者和市民们的强烈不满?

 

笔者以为,这与官意的运作方式不当大有关联。曾经通行的方式是官意轻取民意:是让官意简单变成执法者的行动,是下达一纸通知、部门联动、果断行动,是“通不通、三分钟,再不通、龙卷风”,结果,因为失去了民意的支持,政府许多有道理的事情最后竟落得里外不是人。南京市玄武区取缔书报亭,虽然有单方面设计民意的成分在焉,但是仍然不等于尊重了民意。涉及到了众多经营者的前途和饭碗问题,要不要在经营者中间进行听证?还有,面对众多市民和订户消费路径信赖和便利性权益,要不要让更多的市民参与?

 

如今,政府已不是牧羊犬,民众亦非简单的羊群,简单信奉政府单方面行动会产生“驱赶效应”的时代已经过去了。政府之所以强大,实在是应该归功于民意的顶托;只有官意尊重民意,政府治理方能奏效。这个道理其实很简单,不正是体现着我党“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群众路线的基本要求么?何况在市场社会,有时政府与民众之间还存在着利益博弈的关系,那有更应该充分尊重利益相关方的权益了。

 

还是回到南京市玄武区的书报亭案例上来,假如有关方面不是笃信官意轻取民意的传统做法,而是在程序上稍作调整,方法上多些对民意的尊重,切切实实地进行调查摸底、宣传发动,并通过听证质询的环节充分吸收市民尤其是经营者的意见,然后再采取拆除书报亭的行动,想必会顺利得多。

 

相关链接:http://news.xinhuanet.com/society/2010-10/23/c_12692104.htm

 

   阅读(?)评论(0)
该日志已被搜狐传媒博客群录用:http://blog.sohu.com/news/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