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年龄:17年11个月
访问:?
文章:1402篇

个人描述

姓名:严辉文曾用笔名掀髯一笑、采桑子等 职业:城市农民,湖北省作家协会会员,武汉市书法家协会会员 年龄:老大不小 位置:武汉之郊 个性介绍: 予岂好辩哉?予不得已也! 选稿约稿请垂询:yanhuiwen100@126.com QQ542183561

公元2010/10/30

标签: 日子  
2010-10-30 21:42 阅读(?)评论(0)

公元2010/10/30

 

严辉文

 

这是秋冬之交一个难得的好日子。有气象经验的人说,一个寒流已离去,而另一个尚未成行,所以描述这样的天气,想不使用阳光明媚、气候宜人之类的词句也不可能。

 

适逢周六,这又是我们每周培训中惟一的无课日。作为枯燥学习生活的一种调剂,许多同学照例会联袂出行,游京城美景者有之,逛购物天堂者亦有之。余性也呆,素喜无目的式苦行僧式漫游,随心而往,信步所之,余之乐也。

 

下午240分,揣新版北京地图一份,到清华大学紫荆公寓17栋自行车租赁处,花上8元钱,选一辆适意的自行车,直奔东门而去。由中关村东路转交大东路,进西直门,上阜成门大街,直至复兴门内大街。彼时,已是神倦腿麻,几欲调转车头而退。然而在西单,已能看到距天安门仅3.5公里的标识,则又为之鼓舞振奋,不免以不到天安门非好汉而自励,其势有不可不至者。

 

当然没有白来一趟。列位看官,此地界真乃人间一等一的繁华所在!何以见得?且看马路之宽敞平坦,车流人流之鼎沸穿梭,军警岗所之威武严整,以各类金融机构办公楼宇为主的现代建筑之气势恢宏,以天安门故宫为代表的古代建筑之奇伟瑰丽,哪一样都足以令人叹为观止!生而为人,其谁不愿以人生所有的好日子流连缱绻于此地而后快?

 

挨近天安门,已近下午5时,更是人头攒动、人流滞阻,不免要在脑袋里搜索今天到底属何等盛大节日。待走近一看,原来那成千上万的人们正在等待观看降旗仪式。推着自行车已无法前行,况且天色向晚,归心大炽,只好掉头而西。

 

于是转身拐进南长街、北长街。如果说长安街以繁华著称的话,那么这条街则正好相反,少行人、稀车流,作为现代都市而有一个如此幽静奇妙的去处,实在称得上是一个罕见的奇观。整条街除了看见一所中学、一所小学的牌子,你所能领略到的大概也只有一种宁静、肃穆,甚至于冰冷了。

 

对于一个陌生的行者来说,北京可能是世界上最为适宜的地方。因为其在构城之初,已按东南西北方位方方正正地布局得无懈可击。如果说我之来只需顾着朝东南方向狂奔的话,那么返程则正好相反,只需向北望西即可。待到转文津街、出德胜门,才又复回到了人间的繁华。此段自行车之旅里程不知凡几,反正结束行程返回清华大学时已是晚7时许。

  最后修改于 2010-10-31 07:08    阅读(?)评论(0)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